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官员:沉默的市民发声会迫使反对派转变态度

2015-04-21 11:23:4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香港官员:沉默的市民发声会迫使反对派转变态度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改方案即将出炉,特区政府“政改三人小组”成员之一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表示,特区官员会尽量透过不同渠道与反对派议员沟通,政府亦会加强宣传,希望“沉默的”又盼望实现普选的市民站出来发声,向议员表达意愿,令反对派议员回心转意支持政改。他又强调,议会代表的责任应代表香港市民,在立法会根据市民意愿投票,希望反对派议员切勿违反自己的职责。

  强调政制发展仍可向前行

  袁国强昨日出席一个基本法问答比赛活动时致辞表示,特区的政制发展必须顾及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行政长官需要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同时对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负责。此外,香港基本法第45条既包含在香港特区进行普选行政长官的元素,也清楚订明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必须经由中央任命。因此,普选行政长官的制度设计必须同时充分兼顾这两项原则,否则会违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基本构思,甚至衍生宪制上的隐忧。

  对于反对派声言接受政改方案就会“袋一世”,袁国强反驳指,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已表明2017年后仍然可修改普选特首的办法,强调只要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存在,往后有需要及视乎香港实际情况,香港普选发展仍然可向前行一步,毋须担心立法会通过政改,就会一成不变。他又说,在向立法会提交的方案中,会按照人大“8.31”决定的四大元素来撰写,同时亦会列明是2017年或以后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

  望议员顺应民意勿违职责

  袁国强其后在会见记者时,形容政改工作仍然艰巨,虽然距离表决时间不多,但会尽量透过不同渠道与反对派议员沟通,政府亦会加强宣传。他说:“宣传的目的不仅是要让更多香港市民关心这个问题,亦希望令目前希望有普选但未发声的市民,可以告诉他们的立法会议员代表,他们希望在2017年可落实普选,希望民意会令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回心转意。”

  袁国强强调,议会代表的责任应代表香港市民,在立法会根据市民意愿投票,希望他们不要违反他们的职责。至于在与反对派沟通方面,他表明特区政府在有需要且适当的时候,会积极安排反对派立法会议员与中央官员就政改沟通。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反对派,一国两制,文汇报,政制,议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