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两大商会调查:九成多受访会员冀2017年落实普选

2015-04-21 11:22:0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香港4月2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即将公布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主流民意希望依法如期落实普选,工商界支持政制发展要依法循序渐进。其中,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以下简称两会)20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两会九成多的受访会员认同应依照《基本法》和“8·31决定”(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2017年如期落实普选。

  4月初,两会进行联合意见调查,收集两会所属会员对普选行政长官的看法。调查成功收回两会会员共约700份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两会95.4%的受访会员认同应按照《基本法》和“8·31决定”的规定落实普选行政长官。95.1%的受访会员认为,若社会多数民意支持通过特区政府公布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特区立法会议员便应跟从民意(对方案)投赞成票。

  调查结果还显示,两会93.4%的受访会员赞成香港应如期在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超过九成受访会员认为,行政长官由1200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扩大至全港500万名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无疑是香港政制发展的一大进步;如立法会在社会多数民意支持方案的情况下最终仍否决方案,对香港政制长远发展没有好处。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表示,近期社会要求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声音愈益增加。不少调查均显示,主流民意希望香港政制能够向前迈进,赞成通过政改方案的市民占多数。此次两会的调查结果进一步印证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工商界对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期望。

  杨钊呼吁立法会议员聆听社会主流意见,以理性、务实态度,让政改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共同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愿望。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表示,普选行政长官必须符合《基本法》和“8·31决定”,这一点不容置疑。正如两会调查所显示的,这也是香港工商界以及大多数市民的普遍共识。

  李秀恒期望社会各界求同存异、缩窄分歧,尽快通过政改方案,让全港合资格选民能在两年后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为香港政制发展奠定重要里程碑。

  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0年,目前会员人数逾6000名,会员经营的业务遍及香港工商各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创立于1934年,拥有各行各业会员超过3000家,绝大多数会员是香港制造商。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香港政制,基本法,两会,香港工商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