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府“政改撬票说”令反对派不安 被讽“军心虚怯”

2015-04-21 11:04:5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 利】港府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最快下周三向立法会提交政改的具体方案,方案会严格落实人大“8·31”决定,中央不会在最后关头让步,港府的目标是从反对派手中“撬走”13到14票。政改方案内容一经披露,在香港引发巨大反响,泛民议员激烈反对“撬票”做法,但特首梁振英14日表示,对政改方案在立法会通过有信心。

  “中央不会在最后关头退让”

  据香港《东方日报》等媒体报道,有港府消息人士透露,最快下周三(4月22日)向立法会提交政改第二轮公众咨询报告以及港府的政改方案。据悉,方案会严格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通过的决定撰写,“寸步不让”,可能连让泛民议员“下台阶”的空间都没有。消息人士还称,港府的目标是从泛民阵营“撬走”13到14票,在立法会分别有6个议席和1个议席的民主党和民协都是“撬票”目标。

  该消息人士称,特首普选提名委员会由1200人分四大界别组成,整个选举分三阶段。在“入闸”阶段,参选人须取得1/10,即最少120名提委会委员提名便可“入闸”,同时每名参选人的提名上限是240个,避免出现垄断提名,削弱竞争性。“出闸”阶段,“8·31”决定规定须过半数支持和最少有2名、最多有3名候选人,而港府决定采用“逐一投票”或“信任票”制度。最后在“一人一票”普选特首时,港府倾向采用一轮简单多数制,即毋须取得过半数票才算当选,而“白票”会当作废票处理。港府消息人士还称,外界不要期望中央会在最后关头“退让”,因为一人一票选特首已是中央最大的承诺,退让只是纵容。

  反对派被讽“军心虚怯”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香港《基本法》规定政改方案必须有全体2/3议员支持才能通过,以现有70名议员计算,即最少要有47张赞成票,泛民议员有27人,即使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愿破戒放弃政治中立投票支持政改,仍最少要有4名泛民议员改变立场才能通过。

  在港府透露政改方案前,23名反对派议员抢先表态,于13日举行捆绑式联署,重申反对人大“8·31”决定的立场。这是反对派继去年8月和今年3月初两次联署之后的第三次联署活动。香港《大公报》14日分析称,这次联署的“阵容”不如上两次,各大党派仅派出一至两名代表,一些小党派或独立议员甚至无人出席;上次参与联署的泛民议员陈伟业、陈志全、梁国雄、黄毓民,这次并没有参与其中。《大公报》称,不少温和反对派态度发生转变。民主党成员黄成智多次发声,呼吁反对派考虑支持通过政改方案,但他的言论受党内打压,毅然决定退出民主党中委。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日前还聚合温和反对派,牵头筹组论政平台。种种迹象均显示,支持普选的大势已无法阻挡。

  对于反对派的第三次联署,金融界立法会议员吴亮星直言,“(反对派)联署愈做愈多,相信都是因为捆不实所有反对派,所以才会对外界这样做,由此可见他们之间可能互不信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也表示,认真的誓言说一次就够,但反对派就同一议题竟然联署三次,证明他们“军心虚怯”。

  多数港人支持通过政改方案

  民建联14日发布针对香港市民的最新民调显示,84%的受访者支持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选特首;61%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该通过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若立法会最终否决方案,60%的受访者对香港能否在2017年后落实普选感到悲观。

  据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报道,特首梁振英14日出席行政会议之前表示,港府的政改方案符合《基本法》、人大“8·31”决定和香港社会民主诉求,有信心得到市民支持和在立法会通过,对方案有信心,对拉票有信心。他说:“香港一百多年来从未试过一人一票选特首,这次措施,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有机会。”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5日将约见部分泛民立法会议员,就政改议题进行交流。港府消息人士的“撬票说”引发反对派担忧。民主党主席刘慧卿14日称,港府消息人士点名称民主党是“撬票对象”,这种做法不负责任,如果政改方案有不合理筛选,民主党6票一定会反对。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表示,会应邀和林郑月娥会面,但他批评有关“撬票”的言论是设下陷阱,陷愿意和港府沟通的泛民议员于不义。

  对于反对派的一意孤行,香港《东方日报》14日的社论予以严厉批判,文章称,反对派第三次联署以捆绑姿态重申否决“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显示他们仍相信中央会在最后关头妥协。但这样的如意算盘已打不响,中央如今对内反腐,对外亮剑。试想,中央连外部势力都敢碰,怎么可能被外部势力扶植的傀儡吓倒?连老虎都敢打,怎么会忌惮香江鼠辈?事实将证明,反中乱港者逃不过“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下场。▲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政改,反对派,港府,8·31,基本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