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访巴受超高规格接待 "巴铁"关系不停留在口头

2015-04-21 08:49:3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伊斯兰堡4月20日电 虽然此次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但他在伊斯兰堡的经历就像之前在巴媒体撰文中写道那样,“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

  在外界看来,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巴基斯坦视中国为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人称巴基斯坦为“巴铁”。

  中巴关系有多铁?这首先要从习近平进入巴基斯坦“家门口”说起。

  20日,从北京出发,历经6个小时,飞行3900公里,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巴空军8架枭龙战机随即升空,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枭龙”是中巴双方共同投资研制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这种战机不仅是两国军事合作的象征,也被视为两国传统友谊的见证。

  有媒体引述执行此次护航任务的巴空军飞行员齐善·汗的话说,能执行此次任务是极高的荣誉,用枭龙战机为中国领导人护航,是巴基斯坦军人所能想到最好的致敬方式。

  中巴关系有多铁?再看努尔·汗空军机场。当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出舱门时,机场响起21响礼炮,向中国贵宾致敬。

  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来到舷梯前,同习近平和彭丽媛热情握手,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在侯赛因和谢里夫共同陪同下,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响中巴两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了三军仪仗队。8架枭龙战机在机场上空呼啸而过,这样安排同样是中国向贵宾致敬。

  车队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宾馆,沿途街道两旁挂满了中巴两国国旗,竖立起一座座标语牌,上面写道“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巴中友谊万岁”、“巴中友谊万古长青”、“巴中是铁哥们”。

  中巴关系有多铁?会谈桌也是“见证者”。习近平访问行程紧锣密鼓,抵达后,两国领导人很快就来到会谈桌前。谈起国家间合作大事,亦展现“全天候”、“全方位”。

  在与谢里夫会谈时,习近平指出,中巴始终是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全天候朋友。他还举例说,在前不久的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巴互帮互助。中国军舰搭载许多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湾撤离,巴基斯坦军队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这再次充分证明了中巴全天候友谊的珍贵。谢里夫表示,巴中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基石,巴基斯坦人民珍视与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

  一段时间以来,中巴两国努力将高度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此次会谈后,双方签署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这些合作文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卫生、地方、媒体、海洋科学、教育等领域。从这些文件签署可以看出,“铁哥们”间密切合作的目的,是为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为表彰有关人士为推动中巴友好所作贡献,习近平还专门会见了巴基斯坦友好人士和团体代表,向他们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并通过他们向致力于两国友好的巴基斯坦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和敬意。

  中巴关系有多铁?也许从一棵树就能看出,当晚,习近平同谢里夫一道,在巴基斯坦总理府种植友谊树。正如习近平所言,这是中巴友谊的象征,象征着两国友谊如同松树一般万古长青。(记者 欧阳开宇)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习近平,中巴关系,国友谊,轻型战斗机,枭龙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