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阿拉木图 机遇多动力足(共建“一带一路”)

2015-04-20 15:22: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眼下,阿拉木图市长叶西莫夫正忙着推进哈中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建设。“新疆是哈萨克斯坦发展边境贸易的首要合作伙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相信阿拉木图与中国内陆和沿海地区也将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介绍,阿拉木图已与中国多个省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作为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对外窗口,阿拉木图一直在积极参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项目。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马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哈方完全支持这一倡议,这将给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

  今年2月25日,“连云港—阿拉木图”货运班列从中国连云港首发,6天后抵达阿拉木图。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提出后中哈首个物流方面的国际合作平台项目。当地学者图列绍夫告诉本报记者,这对于自身没有港口的哈萨克斯坦来说意义重大,哈方不仅可获得更丰富的中国商品,大大便利自身矿产原材料等货物出口到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地区,而且有利于开发自身的过境运输潜力。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国家将会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阿拉木图这座古代丝绸之路要道上的城市正焕发勃勃生机,一大批项目已完工或加速推进。全长1200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至2014年底累计向中国出口原油7523.82万吨;中哈天然气管道A、B、C三线,将来自气源地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对华供气1000亿立方米;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正在加紧施工,有望于年底通车……

  阿拉木图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通往中亚的必经之路,现在离最近的中哈霍尔果斯口岸仅有360公里,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多家中资机构和大型企业驻哈总部或代表处均设于该市。据统计,2013年阿拉木图与中国的商品贸易额达到55亿美元,2014年增长约10%,占哈中双边贸易额约1/4。

  谈到未来两国在丝路经济带合作的优先方向,叶西莫夫表示,哈中两国合作的重心要从资源能源转移到深加工和高新技术领域。“一是打造阿拉套工业园,目前已初具规模,有100多位投资者参与,创造就业岗位2万余个,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入驻。二是发展旅游业,我们现在开始建设‘科克·扎伊莱’休闲度假中心,可以预见,未来10年,这里将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高山滑雪旅游胜地。”

  叶西莫夫对记者表示,哈萨克斯坦有能力成为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连结亚太和欧洲两大经济圈。“根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倡议,未来阿拉木图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

  (本报阿拉木图4月15日电)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阿拉木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中哈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