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一带一路”,邂逅达卡

2015-04-20 15:15:1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如果不是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达卡可能是一座我永远不会踏入的城市:没有由头,便不会造访,一生的遗憾,必是无可言状。下飞机不久,当地人就告诉我,达卡被誉为“东方小巴黎”。虽然很难嗅到些许巴黎的味道,但达卡的魅力却丝毫没有因此褪色。相反,它另类的魅力深深地雕刻在我的心中。

  孟加拉国人口过亿,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先不谈全球价值链等专业问题,仅设想用有限的资源养活这么多人,孟加拉国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达卡作为孟加拉国的首都,浓缩了这个国家的种种。在达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有破败不堪的铁皮房子;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国际学校,也有不少流浪街头的学龄儿童;有穿着破败的人力车夫,也有优雅过市的妖娆女子;有全球统一的麦当劳餐厅,也有饥肠辘辘的流浪汉散坐街头。透过达卡这扇窗,看到世间百态。

  在达卡,我感受到现代与传统元素的猛烈碰撞。当经济全球化的大潮带来了高楼大厦和西式快餐,许多人都担忧传统文化是否会受到冲击而被逐渐淡忘。但是,当地普通民众对本国语言和民族文化依然自信。孟加拉国女孩儿欧姵娅自豪地对我说,孟加拉语对孟加拉国文化和艺术流派的塑造,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她说泰戈尔的诗也是孟加拉文化的瑰宝,因为他曾用孟加拉语作诗,被孟加拉人民传颂。

  在达卡,各式各样的房子背后,折射了各个阶层的不同生活。有趣的是,在达卡老城区,会看到很多没有封顶的小楼房,这些楼房是在楼顶上隔年又补建了一层又一层。不管是多少次补建,楼顶依然是未完工的一层。后来当地人婉转地道出了其中缘由:房子建不完,就不用交税。感悟于诙谐的原因背后是当地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永不封顶的小楼房,也折射出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境况。

  在这座城市,没上过驾校的司机们却有着一流的车技:毫不夸张地说,达卡司机是我见过的司机中驾驶技术最好的。达卡的交通非常拥堵,基础设施落后是客观原因。当地人开玩笑说,达卡就几十个红绿灯,多数还常常“罢工”。

  这些繁杂的片段拼接起来,印证了一个事实:达卡是个有故事的城市。它的语言与文化、街边小楼房、极其复杂的交通状况,都是故事的一部分。生活于此并亲自目睹了这些故事,便对达卡多了一份牵挂。当初循着“一带一路”来到达卡,如今更加希望“一带一路”可以早日惠及达卡,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后,再听到达卡的故事,就少了一份酸涩,多了一份幸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5日 21 版)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达卡,走笔,邂逅,一带一路,罢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