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一带一路”为何引发世界关注(图)

2015-04-20 13:26:44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一带一路”为何引发世界关注

  经济存在的原因是什么?要素流动对于经济社会有何意义?“一带一路”为什么会引发世界关注?

  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理论视野研讨会上,学者们围绕孙希有的新著《流量经济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提出的新视角、新理论展开研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位知名的经济学、社会学学者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对《流量经济新论》作者对“一带一路”战略独具一格的见解,给予高度评价。

  据介绍,《流量经济新论》提出的新观点包括流量经济理论、差序增长极律理论、增长决堤律理论,以及“一带一路”具有的人类主义共同发展观的新概念。

  该书作者孙希有认为,“一带一路”思维是经济流动性发展的元叙事战略,也是人类主义发展的元叙事战略,具有典型的人类主义思想意识。经济是靠流动才能存在和发展的。没有流动就没有经济,经济的流动就是要素的流动,要素的流动才有经济的发展。要素的流动,即是经济的流动;经济的流动,就是经济发展的常态;要素的流量,即是经济的流量。有了流动,才有人类共同发展的可能和机会。

  《流量经济新论》指出,人类的现代性增长和进步不可能同时整体性地均衡增长,它一定要经过从点到圈,从圈到线,从线到带,从带到面的过程。

  该书作者认为,人类主义的基本内涵是,人类的一切生产生活活动,要以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利益、秩序、命运为根本,强调个体、集团、国家以至地区主义对社会发展方案制度的设计,首先要考虑全人类总体格局和共同存在,主张人类要相互融合、统一、同一,避免个体主义、集团主义、国家主义以及地区主义狭隘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正符合人类主义发展的最终目标。

  “一带一路”无疑将成为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战略设计样板,无疑将成为全人类实现生产、生活共同进步,实现全人类价值、利益、秩序、命运统一、同一的推动工具。“一带一路”反映出的是人类现代实践活动中的交往追求。现代人类共同发展当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以商品和生产要素的流动为内容,并以此将全球的人类利益、人类文化、人类资源联系在一起,形成相互依存、互为资源、利益共享的格局。目前人类交往的不断现代化呈现出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多极化的发展使人类社会发展形态表现为在统一中有分异,在分异中有统一,这也预示着人类社会通过相互交往交流,必定将由多极化共同发展社会走向真正的全人类统一的社会共同体。

  人类社会进入经济真正高速增长期始于工业化社会。当人类从农业社会进入到工业化社会之后,现代产业的出现,现代生产工具与生产制造技术的发明创造,使得人类社会的经济增长形成日益加速的状态。虽然人类社会的经济加速增长现象是从工业化社会之后开始起步,但人类的现代性经济增长不可能同时普遍呈现于世,其增长的地理位置点在空间范围内具有发生、发展的形成过程。作者孙希有认为,经济增长在地理空间范围内的发生、发展与形成路径都是差序化、流动性的。纵观过去到现在,并预设未来,人类在地理空间范围内的经济增长差序基本上都符合“点—圈—线—带—面”的阶段路径。

  因此,在充分研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及综合研究了全球若干区域经济增长理论后,孙希有在《流量经济新论》一书中提出了流量经济新论、增长决堤律理论、差序增长极律理论。

  作者基于“一带一路”的研究不仅阐述了新理论,还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贴上了人类主义发展的标签—无疑,这是作者对“一带一路”战略独具一格的理解和见解。

  作者:水矢吾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一带一路,流量经济新论,人类主义,多极化,分异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