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多国政要和跨国公司代表热盼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5-04-20 13:23:30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 日前,三百多名驻华外交官和跨国企业代表在北京齐聚一堂,听取专家对“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分析解读,并表达了期待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企业共赢合作等愿望。

  日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一带一路”专题吹风会,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向来自130个国家驻华使馆的198名外交官和109家跨国企业的137名代表进行了专业解读。

  在回答日本三菱公司代表提问时,张燕生表示,通过与中国政府或企业的合作,包括日企在内的跨国企业都可能从“一带一路”中受益,同时也能加强其对中国市场的融合与发展。他说:“日本的企业是率先‘走出去’的,日元的国际化、日企的海外投资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在这方面有很多供中国企业学习的模式,我们也在研究日企在不同地区的合作方式和经验。所以说,‘一带一路’不是说只有沿线国家才有机会,应该讲(通过合作),‘一带一路’为日企和欧美企业提供了共同的机遇。而且还有一个美国的500强企业的CE0 问我,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在中国人眼中被看作一家中国企业,其实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把这些企业看作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会的跨国企业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充满了期待,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可持续发展总监裴金林说,“我们特别满怀期待地参加这次会议,一个是听政策的解读,另一个也是想知道政府指导我们外企在华如何配合‘一带一路’,实现我们的业务增长。”

  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主席李翠琪告诉记者,澳中两国企业的合作领域和前景非常好,她表示:“我觉得机会非常多,澳大利亚的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资本和金融服务方面都有很多优势。当然两国之间的自贸协议,也给两国的农业、金融服务等等其他领域创作了很多合作机会。可是我觉得还可以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地区创造新的合作机会。”

  多国驻华使节也表达了参与合作的意愿。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这意味着它不局限于某些国家,爱尔兰研发力量强,在金融服务、农业科技、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都有优势,希望中国企业来爱尔兰投资,多多合作。

  很多驻华使节和企业代表表示,通过权威介绍和互动交流,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理解得更加全面深入,期待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共赢合作。(记者 赵阳)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一带一路,多国,日企,跨国公司,政要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