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习近平首访"巴铁" 推"一带一路"开局2015中国外交

2015-04-17 14:05:59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凡航):春暖花开,中国与“铁杆”兄弟—巴基斯坦之间即将展开的外交互动成为本周热点。中方17日正式对外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周一展开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继俄罗斯之后,南亚小国巴基斯坦为何能成为中国领导人年度海外出访的第一站?“比山高、比海深”全天候友情在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睦邻外交战略中占据怎样的位置?

  谢里夫:“巴基斯坦人民热切期待着您的访问!此前由于一些原因这次访问推迟了,我们相信你将很快能访问,让我们有机会能在巴基斯坦欢迎你。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谊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去年11月,来北京出席APEC峰会的谢里夫总理一见到习近平主席,就急切地发出邀请。过往两年来,习本人出访的亚洲国家涉及中亚、东亚、东北亚、甚至南亚的印度,然而,拟议中的巴基斯坦之行却因巴国内安全局势一度搁置。

  而现在,巴基斯坦却成为这位中国国家元首2015年度外交开局之笔。从2013年习近平平首提“一带一路”理念,再到不久前的相关愿景与行动文件正式发布,在许多观察家眼中,此访也是进一步观察中国新领导层周边外交理念的最新视角。

  在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中心主任唐孟生看来,巴基斯坦与中国历经考验的全天候友谊、以及它在南亚的重要位置,都让巴基斯坦在中方紧锣密鼓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巴经济走廊一旦建成,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海上丝绸之路,是贯通南北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纽带,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就提升巴基斯坦经济实力,改善民生,深化中巴利益共赢、发展中巴合作具有现实意义。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会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竖立一个合作样板和典范。”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年初访问巴基斯坦时,也曾这样点题:“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如果把‘一带一路’比作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受益的‘交响乐’,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旋律。”

  单从地理概念而言,中巴经济走廊自中国喀什出发,一路奔向西南,至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入海,成为贯通中国两大丝路的关键枢纽。而在不少专家眼中,中巴经济走廊不能如此简而概之。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韩旭东教授提出:“大家都以为经济走廊就是一条线或是一个带,其实它是中巴合作的形象说法。一方面,中巴合作以经济为主,与此同时,它将更广泛推动中巴合作。所以,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的一个符号而已。‘中巴经济走廊’提炼一句话来概括,它标志着中巴未来发展是一个共同体。如果中巴在合作方面能够取得和谐成果,将会共同推动中巴两国发展,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会发挥更加积极意义。”

  中国领导人曾公开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目前有不少消息称,习近平访巴期间,双方将进一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签署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诸多领域的项目投资协议。

  巴方官员曾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将带动巴国内运输系统、能源建设,而其影响还不仅只于此。巴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曾表示:“我们相信‘中巴经济走廊’是非常好的办法,可以帮助我们让几亿人走出贫困,而且可以帮我们改善民生。同时它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帮助我们更好地打击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因为它可以让年轻人参与进来,让他们就业,给他们提供新的经济机遇,这样就可以推进地区安全。”

  曾有观点认为,印度被视为中巴共同的战略威胁,也成为中巴关系发展的战略黏合剂。韩旭东教授则认为,中巴关系的提升,对于加强中国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关系也会有积极影响,“印度和巴基斯坦同为南亚重要国家。中巴关系提升也必将推动中印关系发展。比如说,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中印两国之间经贸合作也将向更深层次发展。与此同时,中国陆上有14个邻国,在这些邻国中,中国率先把中巴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通过这种探索性和示范性的发展,必将推动中国同其他周边邻国关系的发展。”

责编:吕春荣

关键词:习近平,巴基斯坦,睦邻外交,经济走廊,中巴关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