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媒:“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欧盟意义重大

2015-04-11 16:22:4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411162347.jpg

海外网4月11日电 日本外交杂志9日刊文分析了欧盟与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

文章称,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借外访机会分别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构想以来,“一带一路”便在中国学术界及决策层得以广泛讨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称,2015年中国外交的关键词是一个重点、两条主线,一个重点就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

文章还指出,“一带一路”构想不仅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它还吸引了世界各国,尤其是中国周边国家的广泛兴趣。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截至当前,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加入中国牵头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一带一路”对欧盟的影响至关重要,其表现在至少三个方面:贸易与投资,和平与安全,人文交流。

贸易与投资

贸易和商业是中欧关心的核心部分。自2004年以来,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额达6151亿美元。贸易相互依存性是欧盟高度重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主要动力。由于贸易对交通基础设施依赖很大,“一带一路”必然对中欧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可以加速货物运输外,欧洲主动参与建设“一带一路”还能收获其他的益处。尽管“一带一路”构想是由中国提出,但中国仅依靠本国力量无法实现其最终目标,需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如此看来,欧盟可以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并从中收获额外收益。美国未来趋势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华赞分析称,欧盟可以利用其先进的技术、资金以及管理经验与中国加强合作,这或许是欧盟多个国家纷纷宣布加入亚投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和平与安全

发展与安全紧密相连。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欧盟和平与安全有积极的影响。这一战略构想还具备加强经济交流的潜力,有助于加强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在“一带一路”向欧洲推进的过程中,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宣布参与建设这一战略构想,其中包括中亚和中东多个国家,这对欧洲安全也具有重大意义。

欧盟外交政策的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并鼓励中国成为欧盟负责任的利害关系者。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表明中国愿意与欧盟分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构想因而可能成为欧盟与中国加强在发展与安全方面合作的契机。

人文交流

人员交流是中欧关系的第三大支柱。2011年5月,中欧双方决定继“中欧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和“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之后启动“中欧人文交流机制”,为中欧关系建立“第三支柱”。欧方将此项机制称为“高级别人文交流”。2012年2月,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该机制正式建立。同年4月18日,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然而,这一机制因缺乏明确行动而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重新激活了这一机制。

从历史上看,“丝绸之路”不仅仅与贸易有关,它同时也具备重要的文化意义。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通道,“一带一路”有助于将欧洲的音乐、舞蹈、绘画建筑以及医学科学带到中国,同时推动中国的丝绸、茶叶、陶瓷、印刷艺术以及儒家思想传入欧洲。这种交流必将给中欧文明留下深深的烙印。

专家称,“一带一路”将为中国“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也会给欧洲的企业到延“一带一路”区域投资提供机会。“一带一路”建设将打破近代以来所谓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隔阂,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意识形态的隔阂。通过人员、资金、货物等方面的交往不断加强,和平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中欧为全世界作出的贡献也就会更加显著。(心遥)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姚凯红

关键词:一带一路,意义,战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