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台媒:国共论坛应务实为两岸关系谱写新篇

2015-04-09 16: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4月8日电  国共两党正在协调第10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论坛)的举办细节。台湾《经济日报》8日社论表示,这个象征两岸关系友好的论坛,顺利举行,让各界人士松了口气。

  文章摘编如下:

  国共论坛是于2006年起每年在大陆举办的,交流探讨的内容环绕在经贸和文化事务。在民进党执政时期,该论坛是两岸间交流的重要平台,相当程度稳住了两岸关系发展;在2008年国民党再度执政之后,更提供了不少指引两岸经贸进一步交流的关键建言。

  在两岸陆续签署多项协议之后,国共论坛逐渐面临了角色尴尬的困境。去年3月,反对服贸协议的“太阳花学运”事件之后,全台“反陆”气势高涨,导致“论坛”停办了一届。去年底,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加上先前签署却卡在“立法院”未能通过的服贸协议,让外界质疑国民党未来的执政能力,国共论坛能否续办因而引发各界怀疑。

  如今在研商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决定续办,继续为高层次民间交流的指引针或缓冲瓣,可以成为蓝军在困顿之际变阵换式、重起炉灶的大好契机。

  何以见得?试想,目前北京提出“一带一路”的区域发展大战略,台湾的商机何在,在台湾内部早已引发议论,它到底对台有何种商机?其商机应以何种模式掌握?两岸合作的机会及障碍何在?如何克服障碍来争取最大商机?如何借两岸合作掌握更大商机?当局和公会如何分进合击?有何障碍?有何风险?如何避免?两岸服贸协议卡关,金融业者要求脱钩处理,可行性如何?

  凡此种种,都是国共论坛可以进一步深入探讨、提出政策建议的平台;也是国民党要区别其和在野党不同,有能力解决两岸问题、台湾困境的绝佳场域和机会。

  如果国民党真有擘划台湾未来的能力,那么借这个舞台谈出两岸政治关系的可接受条件,让台湾民众对前途有个踏实稳妥的期待,那更是国共论坛对全民的宝贵贡献。若仅为了论坛而论坛,每每屈就于对岸设定的框架,那就仅是两党跳探戈自爽,真的是不论也罢了。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两岸关系,国共两党,两岸经贸,台媒,两岸合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