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越共1/3政治局成员访中国吹来暖意

2015-04-09 08:43:21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率4名政治局委员访问中国,越共中央政治局一共16人,来了近1/3,可见越南对这次访问的重视。习近平7日与阮富仲举行会谈,在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双方领导人对两党两国关系使用了热情洋溢的语言。习近平强调中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友好合作是主流。阮富仲还使用了“同志加兄弟”这一传统说法,这些给两国之间吹来暖意。

  这种暖意很珍贵,尽管它的大背景仍是复杂的。它让人想到,中越关系除了地缘政治和经济互利的那些内容外,中越两党关系是联系彼此的特殊纽带。两国虽有海上纠纷,但彼此的相互审视永远比普通国家多一个视角和维度,两国有管控分歧的更优越条件。

  中越关系朝哪个方向发展似乎都有理由,但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对双方都是最佳选择。对中国来说,维护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大局、保持周边的和平大环境很重要,而越南是其中的关键一环。河内或许对具体利益比对“大局”更看重,然而中越关系的性质又是其许多重大国家利益无可取代的出发点。

  越南一直看好中国的发展,不愿错过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越南党报《人民报》的社论写道:10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80亿美元。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许多务实进展。

  美国通过“亚太再平衡”战略影响南海,希望将越南作为该战略的一个支点实现其自己的国家利益。但对河内来说,美国这支“平衡力量”是把双刃剑,华盛顿一直在支持越南国内的政治异动,这与中越两党的相互支持截然不同。

  中越“共同利益”有着真实、丰富的所指。两国的经济改革路径很相似,都有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任务,珍惜和平,不希望在走向现代化的路上节外生枝。此外两国的主要挑战都来自内部,中国在反腐败,促改革,越共面临2016年初的第十二届党代会,正处在国内政治的活跃期。

  海上纠纷刺激了中越两国民间的情绪,使得两国舆论常常忽略彼此交好所意味的巨大益处。激烈的口号总能在两国各自的互联网上赢得追捧,但两国的实际利益却要求管控分歧,克制情绪。海上分歧远非两国繁密关系的全部。

  南海决不应成为中越互视的起点或终点,外部力量希望把中越关系钉在南海上,两国如果真那样做了,弹冠相庆者都在远处。中越都需要有不被牵着走,也不受制于人的战略智慧。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中越加强合作提供了更多现实机遇,它们将有助于两国舆论摆正海上纠纷的位置,将彼此对本国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性看得更清楚。中国是谁,越南是谁,这个问题将因这些机遇得到更多正面的呈现。

  中越舆论应当跟上两国关系的这股新牵引力,这将是在历史潮流中的顺势而为。                                      

责编:许兰

关键词:越共,政治局委员,中国的发展,大局,共同利益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