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少数人折腾多数人买单 香港旅游业不堪“倒春寒”

2015-04-08 16:40:33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赴港内地游客数量减少的同时,3月份内地旅客在香港转机至其他地方旅行的数字反而大升31%。为何大家突然对香港失了兴趣?答案或许就在一个月前香港纷乱的街头中——

自今年2月份起,有少数团体多次在全港不同地区发起所谓“反水货客”示威活动。部分示威者在街头、商场及店铺内以粗言秽语甚至暴行辱骂及滋扰其他人士,甚至向他们施袭,使幼童受惊,也有途人受伤。有示威人士更搬动围栏,阻止巴士正常运作。

显然,“反水货客”的阴霾,让香港旅游业在本应春光明媚的四月小长假里,遭遇了一波“倒春寒”。

哀伤的药房老板

看看香港媒体的街头采访,知道这惨淡的数据背后,其实是香港普通业者实实在在的损失。

曾因“反水货客”发生激烈冲突的元朗寿富街一带,人流大幅减少,还有部分店铺在傍晚时分就拉闸打烊。药房店员黄先生指出,往常假期里,店铺会被消费者消费者,自从“反水客”示威后,内地客人减少过半。他无奈地表示,由于近月销量“不达标”,每月只能赚取底薪,损失近2000元港币佣金。

上水也是一个受“反水客”行动影响的重灾区,以往挤满内地旅客的街道,现在变得有些疏落,不少药房的员工只能在店内等候客人,而平时堆积于药房门外的纸皮箱,也“不翼而飞”。

位于铜锣湾渣甸街的药房负责人吴先生表示,香港不少药房进入了“结业潮”,过去两个月铜锣湾大概有10间药房关了门。而他自己的店铺,旅客生意暴跌70%,“这两个月不亏损就偷笑了,今年到现在,过年期间是唯一挣钱的时候!”

全行业都在担忧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直言,“反水货客”行动是继“非典”之后香港旅游业界遭受的又一次严重打击。

“购物天堂”美誉亮红灯,香港社会正在反思。

香港商报将“反水客”等一系列反对派偏激行动形容为“政治非典”,认为其本质就是破坏本港施政,冲击公众秩序,伤害两地感情,损害香港社会和经济运行的基础,并呼吁香港市民共同抵制恶行。

文汇报指出,面对“反水货客”行动所造成的恶劣影响,香港旅游发展局应主动到内地各省市区宣传推广,表明香港社会一直欢迎四方宾客,冲击内地旅客者只属极少数;市民也应自觉向旅客展示香港好客的形象。同时,文汇报也呼吁特区政府采取有力行动杜绝“反水货客”等赶客行动,期望各界携手修复、维护香港“旅游之都”美誉。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香港旅游业,少数人,反水货客,倒春寒,非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