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环球时报:两党交流是中越特殊"纽带"

2015-04-08 14:16:28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4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担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阮富仲此次访华是两国执政党之间的一个重要交流活动,而且此次访问恰逢两国建交65周年之际,对增进两国关系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两党高层交流是中越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自1950年1月18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65年来,世界和地区局势发生深刻变化,两国关系也有起伏波折,但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使得两国关系不断稳定健康向前发展,友谊与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近年来,在两党高层的指导之下,越中关系不断跨越式地向前发展。两国本着“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两国人民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确定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各层次、各领域启动了数十个合作机制。两党两国高层以及各部委、地方的互访与交流得到保持和发展。2005年起,两国确立两党理论研讨会机制,使得党际关系在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去年5月越中之间发生海上摩擦之后,在两党高层的领导之下,两国关系在逐渐得到改善与发展。去年8月,越共中央总书记特使黎鸿英访问中国,会见了中共最高领导人。双方就促进两党关系以及管控海上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对改善两国关系起到特殊作用。在两党两国和双方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因海上摩擦而导致的紧张局势已经得到有效管控。

  笔者认为,越中关系是特别的关系,不同于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我们有两党之间的特殊关系。只要两国保持着频繁的高层交往,保持着畅通的政党交流,那么越中之间任何矛盾与分歧都能找到解决途径。

  通过这次访问,两党两国领导人或将在战略层面上为两国关系进行总体布局,为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做出顶层设计。此次两党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朝着稳定健康方向发展将会继续保持“压舱石”的作用。(作者是越南之声广播电台驻华记者)

责编:许兰

关键词:纽带,1950年,中越,越共,总书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