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阮富仲访华盼弥合中越分歧 在大国间找平衡

2015-04-08 13:24:54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外媒称,阮富仲此次访华旨在巩固和维持友好稳定局面,为越中关系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为解决双方遗留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为维护和平稳定环境和建设与发展越南社会主义国家作出贡献。

  越通社4月5日报道,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从4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越共中央总书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访华,适逢越中两国建交65周年。

  报道说,65年来,越中关系时起时伏,但友谊与合作一直是主流。1991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总体上看,越中关系在一切领域均取得良好进展,给双方带来切实利益。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有助于加强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为双方逐步解决争端和分歧创造便利。

  两国各部委行业和地方政府已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和文件,为双方长期合作关系打下重要的法律基础。

  近10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是越南第二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2014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马来西亚,双边贸易额达588.7亿美元。越南对中国的出口商品结构出现了积极转变,其中,加工制造业、农林水产品等所占的比重逐渐增加,原材料和矿物等所占的比重逐步减少。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6日报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在4月7日抵达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越南官方通讯社越通社为此发表文章,形容此行将为解决中越双方遗留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报道说,这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越共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因此备受各方关注。越通社的评论文章承认,过去65年来,越中关系时起时伏,但认为“友谊与合作一直是主流”。

  不过,有关评论文章也同时指出,在领土边界问题上,虽然中越双方签署多项双边和多边协定,“南中国海形势的复杂多变对两国在其他各个领域的合作产生了不少影响”。

  此次是阮富仲在2011年成为越共中央总书记之后第二次访华,在2011年10月他也对中国进行过正式访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阮富仲启程访问中国前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应越南总理阮晋勇的邀请,在4月5日至7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而且陪同梅德韦杰夫访越的还有两名俄罗斯副总理、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以及能源部长,阵容可以说是相当鼎盛,也反映了越南与俄罗斯之间的密切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4月5日报道称,越南最高领导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4月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据认为即将进行的会谈将摸索改善双边关系的办法。越南也在实施与美国接近的外交战术。

  在阮富仲访华前夕,越南媒体4月2日报道了越共的声明,称“希望弥合两国之间的分歧,为营造和平与稳定的环境开辟道路”。此次访华的公开名义是纪念中越建交65周年,但最大的焦点是南中国海问题。

  越南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正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估计阮富仲将通过在年内访问美国,加大对中国的制约。那将是他作为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美国。

  报道说,越南也维持着与俄罗斯的关系。据美国政府称,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把越南金兰湾的原美军基地作为加油据点。目前,越南似乎希望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进而打开局面。

责编:许兰

关键词:阮富仲,访华,外媒,分歧,越共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