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旅游业进入“寒冬”

2015-04-08 11:01:2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8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综合旅游业界资料,今年首两月访港内地团按年录得4.5%的跌幅,三月更跌超过三成;首两月访港旅客总数虽有增幅,但包括台湾、日本等在内的短途地区市场两月均录得按年跌幅。访港旅客持续下跌,旅游业不景气,恐因去年末的“占领”行动、今年初的反水客示威连累。

香港入境处数字则显示,上月整体旅客量按年跌8.7%,当中内地旅客跌幅更达一成。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认为,本港旅游业正进入“寒冬”,希望到下半年有所好转。

旅议会资料显示,今年一月份访港内地团有11575团,较去年同期升32%;二月份情况则“急转直下”,期间访港的内地旅行团只有7751团,按年跌32%。撇除农历新年因素的影响,今年首两月合计,访港内地团合共有1.9万多团,按年录得4.5%的跌幅。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昨日则补充指,三月份访港旅行团下跌更达三成,个别日子更只有100多团。

根据旅发局数字,今年一月份访港旅客合计虽按年录得2.8%的增幅,但若单计过夜旅客人次,一月份则录得按年2.1%的跌幅,当中内地旅客跌4.5%;二月份总体访港旅客人次亦虽然按年录得超过一成的升幅,但在短途地区市场、长途地区市场及新市场均则按年录得跌幅。入境处长陈国基日前指出,今年三月整体旅客量较去年同期减少8.7%,当中内地旅客跌幅达一成,外地旅客亦下跌4.7%。

本港零售数字在此期间也出现持续低迷情况。一月份零售业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4.6%,是2003年四月“沙士”以来的最大跌幅,零售货量亦跌13.9%,跌幅则是2009年二月底以来最大。二月份零售业销售价值虽然录得按年14.9%的升幅,但若将首两月的数据合并,销售额则按年跌2%,是2009年金融海啸后以来,首个录得零售生意倒退的农历新年。

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认为,本港旅游业正进入“寒冬”,他预期,今年首两季访港内地旅客人数难有升幅,坦言“维持到已经好好”,因之前的反水货客示威印象相信在此时仍较负面,估计要到下半年才开始回升,“到时会有暑假档期,希望大家已经开始淡忘呢件事(反水货客示威)。”

据国际在线报道,有地产代理表示,旺区店铺租金已由高位回落一至两成,而且有可能继续下调。有铜锣湾的商户经营了11年,明显感受到零售业的变化。“现在真的没有以前繁荣,自由行游客开始下跌,加上其它国家开放了,那些人便去了别的国家。”

有在铜锣湾的服装店去年年初以双倍租金续租,金额是假设每年生意额有两成增长来计算,但近几个月游客明显减少,现在要做“亏本”生意。服装集团主席田北辰说:“很麻烦,我们在这些区每个都亏本,旗舰店全部出事,靠其它屯门、元朗,偏远的地方生意帮补,人手走了可能都未必会再招聘。”

他呼吁政府尽快检讨自由行政策,包括开放更多有消费潜力的城市。

香港奢侈品销售额去年大跌13.7%

2014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下跌0.2%,是自2003年下跌2.3%后首次出现下跌。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按年大跌13.7%,与2004至2013年间该类商品销货数量一直保持的增长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近12年仅两年份下跌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港府前日公布最新零售业销货额数据,该数据主要用来度量本地零售业销售货品的收益,以评估本地零售业的短期表现,包括了访港旅客在香港购买货品方面的开支。统计专案主要包括零售业销货价值、零售业销货数量。按照主要货品种类的不同,又分出“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药物及化妆品”、“服装”、“电器及摄影器材”等细分类别。

2014年全年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为4933亿港元,较2013年全年下跌0.2%,而总销货数量则上升0.6%。翻查港府统计处有关数据,最近一次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下跌要追溯到2003年,2003年较2002年下跌2.3%,背景则是当年因SA RS事件导致香港社会、经济遭遇创伤,也就在2003年的下半年,内地推出赴港澳的自由行政策,后来逐步拓展至更多城市。

2014年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出现了2003年后的首次下跌值得留意,回看近12年来的数据,除了两个下跌年份,最差的数据出现在2009年,当年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按年增长0 .6%,背景则是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其余的年份增长率介于6.8%至24.8%之间。

内地客赴欧购奢侈品

从货品类别来看,备受关注的“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2014年全年的销货价值按年下跌13.7%,单看去年12月份则是下跌16.3%,在所有货物类别中跌幅最大。有关情况也不寻常,回看“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往年的数据,港府统计处在2003年至2013年公布的为销货数量,在2014年才改为公布销货价值,但“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数量在2003年下跌9.9%后,2004年到2013年一直都保持增长态势。

从单月数据看,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曾在去年2月份至7月份连续6个月出现按年下跌,港府发言人在解释下跌原因时,基本都会将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售的显着下跌列作拖累零售业销售的主因,指出这反映出访港旅客消费有所放缓。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海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