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内地来港旅行团创“非典”后新低 零售业上月跌5.8%

2015-04-07 10:56:00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字号:

今年香港的复活节和清明节连在一起,一共有5天的公共假期。不少香港人都选择外出旅游,但与此同时,来香港的游客却一反常态,有所减少。近期萧条的零售业更使得香港主要商业区的租金都有所下调。

  复活节期间,香港旅行团外出旅游的营业额增加两成多,但来港游客减少,内地旅行团减少近两成。而上月的内地团也已经由去年同期每天平均四百七十多团,跌到只有三百二十团,甚至有时只有一百多团。除了内地团,来自东南亚的旅行团也有所减少,情况令人担忧。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内地来港旅行团近期大幅减少,是2003年“非典”以来最差表现,可能与反水货客以及其它国家货币贬值有关。“‘非典’之后我们没见过这种情况,减幅会这么大。我自己感觉是双重夹击,因为港币强势,其它周边国家货币低了。加上反水货反水客,对游客不礼貌情况,可能对内地游客有阻吓作用。”

  董耀中表示会密切留意游客数字变化,业界会想有什么措施可以推广香港旅游和开拓内地以外的客源。随着游客的减少,香港零售管理协会预计上月零售销售会下跌5.8%,四月可能更差。有地产代理表示,旺区店铺租金已由高位回落一至两成,而且有可能继续下调。有铜锣湾的商户经营了11年,明显感受到零售业的变化。“现在真的没有以前繁荣,自由行游客开始下跌,加上其它国家开放了,那些人便去了别的国家。”

有在铜锣湾的服装店去年年初以双倍租金续租,金额是假设每年生意额有两成增长来计算,但近几个月游客明显减少,现在要做“亏本”生意。服装集团主席田北辰说:“很麻烦,我们在这些区每个都亏本,旗舰店全部出事,靠其它屯门、元朗,偏远的地方生意帮补,人手走了可能都未必会再招聘。”

  他呼吁政府尽快检讨自由行政策,包括开放更多有消费潜力的城市。

  2012年,香港铜锣湾一举击败了蝉联11年宝座的纽约第五大道,成为全球租金最贵的商场地段。但现在,数据显示,这一地区有1300多家商铺中有120多家都没有人租,空置率达百分之九,创十多年新高。曾经一铺难求的罗素街,业主都愿意减租。

  地产公司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相信零售业会持续低迷,旺区的一线铺租有机会再下调一成至一成半。“减租后,基数始终比较高,加上零售客户再开铺会比较审慎,所以还有差距,还是有很多空置店铺。有珠宝公司开始重整网络,有些可能以前一个区有六七家,现在降至两、三家。”

  香港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销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业内人士估计未来走势不甚乐观,预计3月零售数据将进一步下跌。(记者 李晶)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游客,租金,香港旅游业,非典,旅行团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