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内地与香港知名人士: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繁荣定海神针

2015-04-04 08:05:53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马德林 石龙洪)香港基本法4日将迎来颁布25周年纪念日。内地与香港知名人士高度评价基本法的意义,认为它是香港发展的指南针,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长饶戈平评价,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创新性法律,在单一制的中国出现了一种允许和保障两种制度并存的法律,是中国宪政体制一大创新,提升了香港宪政地位。

  他指出,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制度化、法律化,也是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的保障。基本法位列香港本地法律之首,香港的各种法律政策都不得与基本法相抵触。香港地区所有居民、组织和事务都有尊重和服从基本法的义务。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对记者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基本法是香港发展的指南针。若香港要法治立港,市民大众需对基本法有更深更广的理解。

  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指出,正如中国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所言,香港基本法是一部创造性杰作,因为从没有其他国家实行过“一国两制”。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刘兆佳认为,要多宣传设立基本法的历史背景,让港人知晓基本法希望实现的战略目标。

  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原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刘皇发对媒体表示,基本法为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提供了一个法律框架,更是维系港人信心,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认为,对于今日香港而言,基本法应成为香港法治的灵魂和核心,香港立法、行政、司法以及政制发展等都要紧密围绕基本法展开。

  “应捍卫以基本法为核心的香港宪制架构、法治体系,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基本法,珍惜来之不易的基本法。”王振民说。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一国两制,内地与香港,香港基本法,港人治港,单一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