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大公社评:基本法25周年 光照特首普选

2015-04-03 16:53:22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大公社评:基本法25周年光照特首普选:天下港澳研究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礼堂举行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座谈会,多位专家、学者、官员出席讲话。

   一晃眼间,基本法这部确立香港特殊行政区宪制基础和职位的文件已颁布了四分一个世纪、也已实践了快要十八年;而在颁布之前,基本法的起草及咨询事情现实于一九八五年已经睁开,也就是说,一部基本法,“从无到有”、从理念到实践,至今已整整三十个年头,时代筚路蓝缕、众志成城,其中蕴藏的智慧和确立的权威性确实是无与伦比、毋庸置疑的。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项亘古未有的创举,但怎样让这一政治创举和体制创举“落地”,由“看不见、摸不着”酿成“看得见、摸得着”,靠的就是基本法。若是说“一国两制”是一项举世未见的创举,那么,基本法就是一部震铄古今中外的文献,不仅在特区、在中国,就是在天下宪法和执法史上,也具有奇特而又高贵的职位。

  今天,纪念基本法颁布二十五周年之际,有两点是最应该感念和绝不能遗忘的,那就是中央的诚意和草委咨委的孝敬。

  “一国两制”目标是邓公生前所提出,说了就要执行,也不会有人质疑,但中央为了向港人、国人、众人展示诚意,再用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这一宪制式执法文件予以明确和详细的划定。当日要制订基本法的新闻一宣布,“一国两制”会用执法划定,港人已经喜出望外,以至险些不敢信赖,到基本法正式颁布,内容之普遍与宽松,更对九七能够平稳过渡、顺遂回归起到了“一锤定音”的要害作用。

  九七回归前,在香港,宪制和执法最高权威是英国“皇室训令”与“英皇制诰”,香港从未有过自己的宪制式执法文本;而在中央,四九年后,专门为一个地方制订一部“小宪法”,而所保障、维护和确立的是一个资源主义社会和制度,更是前所未见、闻所未闻的。

  而在起草、咨询、颁布及实行历程中,内地和本港草委、咨委施展的重大作用和孝敬,真是殚精竭智和令人感动的。可以绝不犹疑的指出:两地宪制、执法和各方各面的专家、学者和官员,能够清除一切障碍、放下一切歧见,一心一意、经心努力的配合为国家、为香港、为“一国两制”制订出一部云云高水准的基本法,不要说回归过渡前,就是回归后至今也是未尝再次得见的,堪称是最乐成汇聚两地、两制人才、心血的结晶。

  事实是,就是云云一部充实展现中央对“一国两制”诚意、汇聚两地顶级专家才智履历的基本法,为一九九七回归之后的香港特殊行政区铺平了门路、指明晰偏向,令到“一国”可以云云耀目、“两制”可以云云协调;回归十八载,香港得以继续繁荣安宁,国际金融中央职位得以进一步牢固,司法自力和法治基石得以文风不动,市民各项基本权力和自由得以继续保持不变甚至增强,就是由于严酷遵照和落实了基本法,就是由于在实践中确立了基本法不可摇动、不容挑战的权威职位!

  眼前,港人社会正面临二〇一七特首普选这一政改创举,颁布二十五年、实行十八年,事实告诉港人一个最珍贵、也最真确的履历,就是普选必须依法、二〇一七普选特首不能脱离基本法。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一国两制,光照,社评,两制,香港基本法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