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媒:离开《基本法》 香港定永无宁日

2015-04-03 13:33:3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4月3日电 在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之际,香港商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纪念《基本法》颁布25周年,文章称,《基本法》是依据国家宪法制订的香港宪制性法律,没有《基本法》就没有今日香港。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由过去到现在至将来均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事实说明,《基本法》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离开《基本法》的话,香港肯定永无宁日。文章全文如下:

明天乃《基本法》颁布25周年纪念日。《基本法》是依据国家宪法制订的香港宪制性法律,没有《基本法》就没有今日香港。《基本法》确保了香港顺利回归祖国,正如第一条所确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同时又授权特区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等,从法律上订明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针。

事实上,回归以前,香港过渡期间,由于有人担心的种种不明朗因素,甚至出现了信心危机和移民潮﹔可是,随著《基本法》颁布及贯彻落实,香港前途问题得以厘清和解决,香港管治权得以顺利交接,政局不但维持稳定,并没出现任何动荡,整体而言更愈来愈繁荣进步,经济表现及就业市场发展良好,有关成绩绝对有目共睹。此所以,很多港人均选择回流故土,外来投资更是有增无减,充分引证了各方各界对香港投下的信任一票。香港作为世界首屈一指城市的地位,无疑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及提升。

受益于《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回归以来,总体而言,香港克服种种不同考验,风雨兼程,各项事业均取得全面进步。经济方面,国家发展如日中天,香港便成功借着“一国两制”独特优势搭上快车,国际金融中心及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在区内难出其右﹔沙士袭港期间中央对港签署CEPA和开放个人游政策,亦为香港其余支柱产业即贸易、旅游、专业服务等注入莫大强心针﹔“十一五”首次纳入香港、继而在“十二五”把香港部分独立成章,时任副总理李克强亲自专程来港宣布挺港36条等,加上一直以来坚定不移支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发展,更为香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非常坚强的后盾。政制方面,香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选举办法,均按照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向前发展,民主成分不断提高,而2017年特首选举和2020年立法会选举可以普选产生,不但回应了香港市民的普遍愿望,也是贯彻落实《基本法》有关目标的应有体现﹔如今,“政改五步曲”已走毕首两步,接下来就看立法会能否三分二多数通过政改方案,顺利的话,一人一票的普选基本上便可袋稳。

可以肯定地说,唯有按照《基本法》办事,香港的政经发展才能够继续向前。反过来说,倘若漠视、挑战、甚而背离《基本法》和“一国两制”,香港还会取得以上骄人成果吗﹖香港还可保持繁荣稳定吗﹖由去年爆发的“占中”,到部分人不断渗透的“港独”思维等,相信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已看到弊端,这都是祸港乱港、并威胁香港整体利益的违反《基本法》的恶意操作。香港一路走来,既跨过了重重危机,又开拓了更多机遇,所依靠的就是《基本法》,所凭藉的就是“一国两制”。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由过去到现在至将来均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事实说明,《基本法》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离开《基本法》的话,香港肯定永无宁日。(香港商报评论员 李哲)

责编:许兰

关键词:基本法,香港,基石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