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经济合作是中巴关系坚强支柱

2015-03-26 13:43:00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记者就中国和巴基斯坦伙伴关系发展、中巴经济合作等话题,采访了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中国方向专家马利克·艾赫迈德·拉希德博士。

  记者:中国在最近举行的“两会”上提出,要做全球经济体系的建设者及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您对此有何解读?

  马利克:中巴两国是战略伙伴和好兄弟。随着中国成为最大的全球经济体之一,其国际责任也在增加,一个由中国积极参与的全球经济体系将会繁荣发展。许多亚洲国家发展水平仍然较低,2020年前,仅基础设施建设一项的资金需求就将高达每年7000亿美元。去年10月由中国牵头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针对这一需求应运而生,巴基斯坦则是重要参与国。中国主办的博鳌论坛是非政府领域的另一大重要平台,巴基斯坦也一直积极参与其中。

  记者:王毅外长在访巴时指出,如果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一曲交响乐,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第一乐章中的华彩。您如何看待巴基斯坦在中国宏伟战略布局中这一“开局者”的特殊地位?

  马利克:毫无疑问,巴基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发展带来了宝贵机遇。中国提出要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一个布局现代、发展快速的国内经济,巴基斯坦未来的国家命运与中国紧密相连,而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巴基斯坦国家命运的“改变者”,也是两国特殊伙伴关系的重要符号。

  记者:巴基斯坦是一个开放的国家,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有着不同形式、不同侧重的经济合作。相较于巴基斯坦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您认为中巴经济合作有什么独特之处?

  马利克:目前,巴基斯坦遵循竞争性招标机制,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程序上的公平,只有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参与巴基斯坦项目建设。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不仅规模巨大,而且充分履行社会责任。除了投资经济项目本身外,还兴建医院、技能培训中心等项目,提高了当地民生和就业水平。

  记者:从地理上看,中巴经济走廊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北方向上得到连接,您认为这对巴基斯坦意味着怎样的发展机遇?

  马利克: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将有望成为中国货物的转运枢纽,其经济命运也将与中国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相连,成为经济上的“命运共同体”。同时,巴基斯坦的自身经济结构也会有所改观,逐渐成为类似新加坡、迪拜的转口枢纽型经济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谓高瞻远瞩,将会和工业革命一样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里程碑。我预计,“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在地区内带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巨大积极转型,巴基斯坦将受益于此,自身战略重要性也将极大提高。

  记者:您最近正在主持撰写一本全方位论述中巴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的图书,能否先就其中有关两国经济合作的内容作一介绍?

  马利克:我一直都认为,有必要对中巴双边关系作出更多论述。目前,一些国家的学者正在从错误的视角审视中巴关系。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就中巴关系这一重要议题做一些正本清源的工作。书中论述两国经济关系的章节将重点包括1949年以来两国间贸易往来、投资关系和中方对巴的经济援助。另外,还将单设一章专门论述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宏伟工程,并以全球视角对其加以审视。中国是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投资伙伴国。从正确的角度入手,向巴基斯坦国内外读者强调中巴两国间经济关系的重要性,正是我撰写本书的主要初衷。(梁 桐)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中巴关系,巴基斯坦,经济合作,经济走廊,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