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2013年谈死亡:康复无望就拔管 盼与妻重聚

2015-03-18 16:55:47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

  李光耀

\

  此前李光耀与妻子的合影

  李显龙上传新加坡总理公署的最新公告,指李光耀的病情因感染而恶化。

  “生比死好。但所有人终究都得面对死亡……我都89岁了,没必要回避这个问题。”李光耀在2013年的著作中早已“参透”生死,他坦言拒绝长期昏迷卧床,若已复元无望,宁愿尽早离世,与5年前去世的爱妻见面。

  若插喉管维持生命 宁了结生命

  在《李光耀观天下》一书中,这位建国总理毫不忌讳地谈到死亡,但他关心的是自己离世的方式:“会不会是冠状动脉中风,迅速地离开人世?还是脑部中风,陷入半昏迷状态,卧病在牀几个月?这两种方式当中,我选择迅速的那种方式”。他希望“自己人生的终结,会来得迅速且毫无疼痛”。

  他又在书中透露,已做了预先医疗指示,就是一旦必须病到靠插管才能进食,而且没有复原或再次自行走动的可能,医生就得拔掉插管,让他尽速离世。他认为,不要通过外在干预延长生命,让生命自然了结。惟盼死后能见到爱妻,“我希望过世后能见到我的太太,但我相信这是不可能的”。

  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2010年去世后,李光耀的身体状况也渐渐转差,他在书中说,即使坚持每天锻炼和自律的生活方式,但“随着每一天的流逝,我的身体都变得更缺少活力”。他说会接受身体不断退化的现实,但心智功能尚可,每天仍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活络,持续学习新事物。

责编:许兰

关键词:拔管,康复,死亡,中风,插管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