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英媒:生活成本升收入差距大 新加坡模式面临考验

2015-03-18 16:45: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新加坡最大银行(以资产计)星展银行(DBS)首席执行官高博德(Piyush Gupta)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加坡仍在经历一种身份危机。新加坡是否真正希望接受全球性城市的身份?”他补充称,“对于伦敦和纽约而言,过去几十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有明确的答案。就新加坡而言,这还说不准,因为成为一个全球性城市有利有弊。如果你选择不想成为一个全球性城市,那么你希望追求的经济和增长模式就要面临质疑了。”

  除了日益上升的生活成本以及不断拉大的收入差距,很多新加坡人认为,他们正与执政党人民行动党(PAP)营造的国家认同理念渐行渐远。

  新加坡作家素提·托马斯·瓦达凯斯(Sudhir Thomas Vadaketh)表示,全球化、低生育率、加上移民占总人口比例高企,“从根本上瓦解了我们的前辈试图构建的新加坡人身份认同的核心内涵”。

  新加坡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培养公民对新加坡人身份的“核心”认同感。部长们辩称,辩论增多增进了认同感,而不是侵蚀了它。新加坡教育部长、负责独立庆典的王瑞杰(Heng Swee Keat)表示:“构建多文化、多宗教和多种族社会的理念变得更为深入,共同的身份认同感以及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变得更为强烈。”

  他指出,近三分之一的中小学和大学学生会花一些时间到海外做交换生,其中很多有政府的资助。52岁的王瑞杰说,他做学生时很少有这种机会。

  李显龙承认存在收入差距。去年,他表示:“并非人人都是罗纳尔多(Ronaldo,指葡萄牙球星C罗(Cristiano Ronaldo)),因此政府必须增加干预,让我们的社会保持公平和公正”。这包括加强社会保障网络,新加坡政府针对老年人福利的拨款有近80亿新元。

  新加坡政府还启动了经济重组,旨在提高生产率并减轻对外国人的依赖。根据瑞信(Credit Suisse)的数据,新加坡的生产率水平约为美国的70%,远远落后于中国台湾地区和澳大利亚,但略高于英国。

  然而,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的一份报告中所言,目前还不清楚这项战略效果如何。“作为目前经济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外国劳动者的流入将进一步放缓,这可能会拉低新加坡经济的潜在增速并削弱其竞争力,”报告警告称,“让生产率改善成为现实可能需要一段时日。”

  负责吸引投资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局长杨吉全(Yeoh Keat Chuan)表示,李显龙提出的“转折点……既在于寻找新的令人兴奋的机遇,也在于重组经济”。

  新加坡已成功在存储技术等领域提升价值链,新加坡声称该国占硬盘驱动器产量的40%。该国还投资于高等教育,确保能源源不断地为美国工程企业艾默生(Emerson)这样的外国企业提供高技能员工。

  艾默生首席运营官埃德·蒙齐尔(Ed Monser)表示:“他们确实在持续自我改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继续在这里投资的原因,因为我们看到大学和技术学院培养出了我们需要的人才。”

  跨国企业继续选择将其区域总部设在新加坡。所有这些都突显出新加坡作为东南亚中心的重要性在增强。

  然而,由于没有自己的经济腹地,新加坡下一阶段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可能不得不进一步依靠金融服务来推动。金融服务业占新加坡GDP的11%左右。

责编:许兰

关键词:星展银行,理财经理,Facebook,Wealth-X,新加坡经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