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开创的新加坡模式

2015-03-18 13:33:27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为一位尚未过世且退位后仍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人写政治“讣告”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而李光耀正是这样的一个人。不管是正式地还是非正式地,李光耀已经领导了新加坡50多年,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称赞李光耀是20世纪最成功的政治家之一,但是他的影响力在21世纪或许会更为显著。

  新加坡在20世纪留下的遗产使之成为了真正成功的后殖民国家,这样的国家屈指可数。当阿拉伯国家逐渐分崩离析,印度周边的其他国家还在贫穷中苦苦挣扎时——借用李光耀所著长篇回忆录中一卷的题目来说——新加坡则从第三世界国家一跃成为第一世界的强国。

  新加坡早已从殖民主义的阴霾中走出。新加坡可谓21世纪的城市榜样,没有荒废的土地,也没有过剩的人口。在这个时代,政府会遭人批评,而新加坡管理国家就如同经营公司一样,并一直受到高度赞扬(李光耀刻意按照英荷壳牌石油集团的模式设立政府机关、行政部门和激励体制)。这个国家的经济策略看起来如同商业计划一般,其公务员享有全球最高的薪水,并一直都被评为世界上最为清廉的国家。

  换句话说,李光耀的新加坡就是专家治国论者的梦想。新加坡的福利体系跟欧洲如出一辙,包括国民医疗保险和低成本的教育体制,但它既不鼓励希腊人那种懒散的行事方式,也不提倡西班牙式的肆意挥霍。

  新加坡的方式是通过一系列激励方案培养市民的良好行为,而这些方案又能使人们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保持稳定,专心工作。新加坡的失业率一直很低,几乎没有人无所事事。新加坡还通过征收消费税和向有车族收取拥堵费来促进对可持续发展有利的行为。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李光耀,讣告,新加坡,开创,教育体制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