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眼中的小国生存之道

2015-03-18 13:25:2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从某些方面讲,李光耀的对华政策的确有一定的两面性。这主要源于他的平衡外交理念,但由于国际政治的复杂性,左右逢源只是理想状态,运用不当会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

李光耀被尊为新加坡的“国父”,不仅是因为他是新加坡“建国”元勋,更是新加坡“立国”功臣。论面积和人口,新加坡都属于蕞尔小国,但在亚洲乃至世界上又独具影响,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李光耀。

新加坡要立足,首先要在经济上做到虽小犹强。新加坡本弹丸之地,资源自然十分贫乏,别说矿产能源资源,连淡水都无法自给自足。独立之初,新加坡经济基础非常薄弱。李光耀一再告诫政府和国民,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李光耀的领导下,新加坡在短短一代人的时间里,就在经济上迅速崛起,取得备受世界瞩目的成就。

新加坡要立足,还要做到外交上以小搏大。独立建国后,新加坡面临复杂的周边政治和安全环境,冷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美苏争霸波及东南亚。可以说,新加坡如何在周边国家以及世界大国的夹缝里寻求生存,继而获得影响,是李光耀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小搏大,这成了李光耀外交战略思想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李光耀曾经说过,在一个地区,要是有两个以上大国的竞争,小国就有了合纵连横的空间。李光耀以奉行平衡外交著称。首先是借鉴不结盟思想,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不建立正式盟国关系。其次,采取类似于瑞士那样的中立政策,多交友,少树敌,尽量在对立双方不选边站。再次,不选边并不意味着不发声,而是选准议题、找准时机,阐述自己的看法和立场,彰显新加坡的存在和影响。

在对华关系上,李光耀的平衡外交也有充分表现。身为华人,浸润过儒家思想,李光耀对中国是相当了解的。李光耀数十次访华,为中新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因此被称为“中国的老朋友”。他认为,中国崛起不可阻挡。他认定,海峡两岸统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与此同时,人们又注意到,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李光耀表态希望美国能够继续出面制衡中国,还告诫日本、印度等国,对中国成为强国提高警惕。从某些方面讲,李光耀的对华政策的确有一定的两面性。这主要源于他的平衡外交理念,当然也与他的意识形态理念有关系。李光耀总希望能够在国际上左右逢源,但由于国际政治的复杂性,左右逢源只是理想状态,运用不当会对新加坡产生不利影响。

李光耀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不过这并没有削弱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无论在任上还是卸任后,李光耀都是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愿意会见、听取看法和意见的对象。李光耀曾在书中写到,他崇拜的领导人包括戴高乐、邓小平和丘吉尔。这些大国领导人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为了国家,意志坚强、永不放弃。作为小国领导人,李光耀从这些领导人身上汲取了领导品质。

在短短几十载里,李光耀让新加坡在狭小的地理空间里,创造出足够大的生存空间。“别人会以什么方式铭记我,我决定不了。生活中,我只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李光耀如是说。他的一生已经给新加坡留下丰富的遗产,值得新加坡珍视。而其小国生存之道,其中的一些道理也值得大国思考、借鉴。(贾秀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李光耀,小国,外交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