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反水客“重创香港旅游业 两地网民多现理智呼声

2015-03-18 08:40:32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8日电 接连数个周日以反水货客为名的“港独”暴力示威,对香港旅游业造成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前日(3月16日)透露,今年二月份,内地访港旅行团由去年同期的一万多团减至七千多团,下降30%,三月份头十天更由四百多团减至一百九十团,劲减60%,跌幅令人咋舌。胡兆英直言,若跌势持续,全年访港旅客数字可能跌4%至5%。 

如此跌幅将对香港经济带来不小的冲击。据不完全统计,去年香港旅业从业人数逾三十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旅业陷入真正萎缩,会令相关的零售、酒店业等相继步入寒冬,失业潮马上就会出现。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一位做珠宝生意的老板娘深受暴力分子的滋扰,连连叫苦。“一年前,我一口气签下两年租约,谁知接连发生‘占领’行动与反水货客行动。吓走了旅客,现场生意非常淡静,再这样下去,我可能约满后便结业。” 该老板娘又称,现在只期望“搞事分子”不要再捣蛋,让更多旅客放心来港购物。 

针对香港反水货客行动,内地游客似乎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不满情绪。近日,一组内地游客在过境处身披“香港,我不购物”标语的图片在网上疯传。据网友爆料,该旅行团是一个由香港机场转机至法国的公务团,图中约有20人,每人均手拉着大型的旅行箱。无论男女,颈上都挂着带有标语的彩带。 

尽管有网友认为,此举既说明了此行来意又可避免一些麻烦。但针对“反水客”行为背后的挑拨与敌意,更多的两地民众看的清楚,大而化之的理性态度正在网络上传递。有内地网友用亲身经历表示,香港市民普遍友好,只是网络放大了某些现象。曾在香港读书的网友“小兹”称,到过香港的人大概都了解,大多数香港市民是很友好的,所谓“港独”只是极少数。网友“日子里的江湖”更直言,两地之间千万不要被一小撮不怀好意的外人,挑拨得兄弟阋墙。 

越来越多的香港民众也发出“港独,不代表我”的呼声。更有学者痛斥反水货客人士“行为粗鄙,不得人心”。香港不少年轻网友在网络上呼吁,大家本来相安无事。是有人组织煽动不明真相青年加入反水客的暴力行动。一些网友在国外社交媒体留言反对“港独”,称“反水客”是反动反华分子背后操纵的一场破坏活动,“敌人的阴谋诡计我们要看穿!”在facebook反水客暴力行动的视频下面,香港多数网友对这一行为都是驳斥之声。如网友起底有参与反水客人士是香港海关公务员,炮轰其“知法犯法,罪加一等!”。香港培青社更是在facebook悬红3,000元缉拿脚踢老伯行李、约15岁的青年。有逾614人留言,超过1,914人转载。有网民留言质问该恶青“为何要出手出脚?”,亦有人留言谴责:“一群人围个阿伯,只会欺负个阿伯。” 

胡兆英亦呼吁港人,旅客并无得罪任何人,他们与当区居民一样,都是受害者,强调针对旅客只会令矛盾加剧,期望市民表达意见时顾及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论称,两地社会制度不同、生活习惯和价值观有异,但“打死不离亲兄弟”,就算有事发生也总是要互谅互让、互相包涵、协商解决,不能让小事伤了兄弟间的和气。

责编:许兰

关键词:香港,旅游业,呼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