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倍内阁献金丑闻继续发酵 副首相麻生卷入其中

2015-03-05 09: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安倍内阁献金丑闻继续发酵副首相麻生卷入其中

资料图: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期在日本政坛持续发酵的政治献金丑闻又面临着扩大之势。安倍内阁要员、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所属的自民党党支部,日前被爆出违规接受了一家企业的政治献金。迄今为止,安倍内阁已有多位高官卷入资金丑闻其中。

据报道,根据政治资金收支报告等材料,麻生太郎担任代表的自民党支部于2013年12月接受了东京一家空调设备公司提供的12万日元政治献金。该企业此前通过从事相关事务的建筑咨询公司、接到了日本国土交通省补助金的支付决定。

麻生对此回应称:“关于企业接受了什么样的补助金,是否违法等问题,我已责令支部进行认真调查。”他还透露,目前正在就相关事实进行详细调查。

就在不久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担任代表的自民党神奈川县第二选举区支部,被指自2013年8月起,陆续违规收受了横滨市一家园艺公司“横滨植木”共计5万日元的政治献金。菅义伟本人则称完全不知情,并称已经返还了这部分政治献金。

据日本的《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企业在政府补贴通知下达后一年内不得提供政治捐款。但倘若政治家方面不知对方系“受补”者,就不会被追究刑责。此外,一些补助不伴随收益的情形,也无需循此规定。

本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爆陷入政治献金丑闻。2月23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因政治献金丑闻辞职,日本媒体28日又揭露环境大臣望月义夫、法务大臣上川阳子、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等存在政治献金问题。

目前,安倍内阁的18名成员中,有数人被发现接受违规政治资金,其中农林水产大臣西川公也被迫辞职。有日本分析人士称,政治献金问题是日本选举制度的顽疾,是日本政商勾结的政治文化体现,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日本式腐败”。

责编:海闻

关键词:政治献金,麻生太郎,水产,政治资金规正法,自民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