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民日报为何选在此时宣传“四个全面”?

2015-02-26 15:58:17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月26日电 人民日报2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一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这是“四个全面”系列评论员文章中的第一篇,也是总论,接下来的四篇将围绕“四个全面”的各个方面展开论述。

“四个全面”具体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去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这一理论;之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在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又对其加以强调,让“四个全面”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提法”。

如今,人民日报首次对 “四个全面”进行权威定义也吸引了外媒的广泛关注。

为何选在此时宣传“四个全面”?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25日刊文称,官方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宣传习近平的“四个全面”并非偶然,因为一年一度的“两会”3月份即将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对国家政策进行审议和讨论。

《华尔街日报》则称,“四个全面”理论首次获得大规模宣传,显示其已经被中国共产党党内高层普遍接受。

“四个全面”有何新意?

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涉及的这几个方面听起来并不陌生。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刊文指出,关注中国问题的人应该记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十八大习近平执政后所一直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出现在了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标题中,“全面依法治国”则是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但是,把“四个全面”一并提出、并将其定义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权威纲领却是首次。

文章评价称,“四个全面”是习近平推动实现“中国梦”的蓝图,同时也是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后的领导方针。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张鸣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四个全面”是比“中国梦”更加具体的政治纲领,更容易被民众所理解。

“四个全面”将产生何种影响?

“经济总量领先下的人均落后,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挑战,资源环境约束下的转变压力,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脱节,国内外安全风险叠加交织,治理现代化目标任重道远……”,人民日报这篇评论员文章如实指出了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而这“四个全面”,正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外交学者》称,“四个全面”显示出习近平真正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执政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腐败。这一理论的提出这很可能会为共产党不断改善治理国家的方式提供足够的契机。

《国际财经时报》则总结称,“四个全面”或将成为习近平给共产党留下的一笔宝贵财富,同时也再次强调了习近平在今后执政过程中的首要任务。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四个全面,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