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袁裕来:打行政官司我脚趾头都会兴奋

2015-02-26 09:47:30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字号:

1424915635964688.png

采访前,袁裕来曾在电话里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律所就在宁波公安局对面大楼。2015年1月31日下午,当记者赶到宁波公安局,在对面几栋楼上却没看到那块“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的牌子,最终在询问楼下商铺后方得其门而入。袁裕来有点无奈地告诉记者:“前阵突然通知说不让挂了,可能是担心不好看吧。”

采访当天是周末,律所里只有零星几个人。袁裕来的办公室位于楼层尽头,不大的屋里,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他大办公桌一角摆放的几摞《特别代理:民告官手记》。

袁裕来,中等身材,留着板寸,初见时甚至觉得面相凶狠,说话带着浓重的奉化口音,语速很快,不打起精神很难听懂。

虽然涉足的是行政诉讼这个“敏感地带”,但袁裕来走得一直平平稳稳。他自己总结说,“护身金钟罩”是他对“度”的精准拿捏和对“红线”的小心把控:不和当事人在法庭和律所之外讨论案件的法律问题,与司法部门良性互动。

就是在这样准确地拿捏了法和理的分寸之下,他成功地代理了数千起行政诉讼案件,被称为“中国行政诉讼第一人”。

最近,袁裕来代理了念斌出境就医被限制案。他对记者说:“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宪法为本’,我也一直在关注从上到下的民主法治进程,以及新近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的落实实施情况。希望能从这个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这种变化。”

打行政官司,脚趾头都会兴奋

袁裕来回忆说,他从大学时就喜欢读哲学书,开始关心国家和人类的命运。

他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可我真正喜欢的却是西方哲学,尼采、萨特、叔本华,还有弗洛伊德、荣格,读得如痴如醉,这些人的思想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大学毕业后,袁裕来被分配到了原上海石化总厂。“由于我满脑子装的都是大事,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进厂半年就被领导派到了政治轮训学校,从事普法教育工作。我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当时讲解的课程主要就是行政诉讼法。

出于对法律的热爱,1994年,他在上海取得了律师资格,而且律考成绩名列前茅。在去某著名律师事务所应聘时,他被问的最多的却是:能否和某些部门的人搭上“关系”?

这让他敏感地觉察到:“我们的文化习惯于找熟人,与公检法的关系,几乎是律师打开局面的必备条件。”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了。他的求职被婉拒了,因为他不是本地人,没什么“关系”。当年年底,他回到家乡宁波,因为“只有在家乡才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关系”。

2000年代理的一个案子,让袁裕来坚定了代理行政诉讼的决心。当时,因注册商标被假冒,宁波佳乐电子有限公司和袁裕来一起去上海打假。

上海徐汇区工商分局以保密为由拒绝告知查处结果,也不同意佳乐公司查阅案卷材料。为此,佳乐公司以徐汇区工商分局没有履行告知义务等为由,提起了行政诉讼,这在华东地区乃至全中国都是罕见的,官司在上海引起了极大震动。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律师,脚趾头,官司,兴奋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