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港府拟与中央商讨优化自由行 业界:应考虑"一签多行"

2015-02-26 08:05:1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月26日电 日前,有香港激进分子借“反自由行”及“反水货客”为名公然闹事,有舆论更声称自由行政策将放宽,企图制造事端、挑起市民不满。对此,香港特首梁振英前日(2月24日)公开表示,政府一方面完全理解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但同时亦不能接受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地区市民的不满,来发动违法冲击行为。

梁振英指出,将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与中央商讨收紧自由行及“一签多行”等政策。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收紧自由行不是短视地采取“全面限制”,而应更多考虑“一签多行”旅客。

港府拟与中央商讨收紧自由行政策

今年农历年廿九到年初四,共有超过80万内地旅客来港,令香港接待旅客的能力继续受到考验。前日(2月24日),梁振英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政府关注这个问题,并主动回应内地旅客来港等问题。

梁振英强调,政府明白自由行增长对香港市民生活造成的压力。在既有政策下,即使没有放宽政策,来香港的内地旅客人数仍会不断增加。他表示,特区政府准备跟中央商量收紧自由行,限制或减少内地赴港旅客数量。

梁振英亦坦言,要收紧既有政策,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他表示将在下月初列席全国两会时,与中央商讨是否有收紧现行自由行政策的空间,令内地旅客来香港的自然增长趋势能够受到控制。

针对此前“下放出境审批权”的报道,梁振英指出,这只是意味着内地居民可以在线办理申请手续,而非增加自由行城市数目。

在论及将“一签多行”转变为“一签若干行”的构思时,梁振英表示,这个并非香港入境政策的问题,而是中央就内地居民出境进入香港的政策问题,相关审批权在基本法下是属于中央的权力。

优化应考虑“一签多行”政策

持续了12年的自由行政策对香港经济繁荣的贡献功不可没。据大公网报道,2003年香港处于沙士低潮期,自由行政策正是帮助香港迅速走出经济低谷的“强心针”,其后的“一签多行”更为香港消费持续旺盛带来源源动力。

然而,正如梁振英所言,香港接待能力有限是实情,舆论认为,“内地旅客大量增长同时带来正负两方面的效应。调整自由行的政策,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

香港《商报》评论称,特首梁振英承诺和中央商讨适度收紧自由行政策,为适时之举。适度调控自由行之后,更应设法优化、扩大这条供港“大水喉”,善待内地客,致力于扩充接待能力方为正举。文汇报也指出,收紧自由行的问题须小心处理,不可采取简单化的处理办法,伤害内地同胞的感情,最终可能导致香港得不偿失。

目前内地49个可来港自由行的城市,惟深圳可以“一签多行”,余下都是“一签一行”。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建议,研究将“一签多行”优化变为“一签若干行”,如“20至40行”。

有业界人士认为,“一签多行”应与其他自由行旅客的政策应分开处理。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直言,香港在接待内地过夜旅客数目方面仍有增加的空间。若有收窄内地旅客访港的措施,应更多考虑“一签多行”旅客。

“占中”令内地旅客赴港消费意愿下降

受“占中”、“反水客”等行动的负面影响,今年春节赴港自由行游客人数及消费金额均出现下跌。其中,包括“一签多行”在内的自由行人数则同比下跌约5%。同期,内地游客赴澳门的自由行人次同比增长6.7%。

港媒分析认为,部分“港独”分子近年的反内地居民的言行及表现,导致内地消费者尤其是高端客流赴港消费意愿下降。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2月25日)表示,香港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只有2.3%,是连续第三年低于过去10年3.9%的平均增幅。

在极端政客的利用和误导下,内地客被贴上“水货客”标签。与此同时,有激进分子屡屡以“反水客”之名驱赶内地旅客,意欲制造事端、挑起两地矛盾。

对此,梁振英予以谴责,“我们一方面完全理解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但是我们都不能够接受有一部分人,亦有可能有种种政治用心的人,利用地区市民的一些困扰、不满,去做出一些违法包括冲击商店、冲击商场的行为,这些行为应该受到谴责的。”

梁振英指出,从长远而言,特区政府会在合适的地区适当地增加包括购物等的旅客设施,这才是发展香港旅游业的最好做法。


责编:许兰

关键词:一签多行,港府,自由行,反水货客,全国两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