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破五”这些事儿,你知道吗?

2015-02-25 10:22:16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字号: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在春节里,破五是个重要的日子。北方有破五包饺子、放鞭炮的习俗,南方则有迎财神的说法。不过对上班族来说,破五的鞭炮声也在提醒我们,春节假期快——要——结——束——啦!T_T

言归正传,破五这天都有哪些民俗讲究呢?这得从破五的来历说起。破五在民间传统中有两层意思,一是春节期间,从初一到初四有诸多禁忌,到初五则全破,所以叫做“破五”,也有地方把这一天叫做“隔开”。

二是正月初五为“五路神”诞辰,“五路神”是民间传说中的财神爷,意思是出门五路,路路通财。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这里面的路头神,就是五路神。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天上众神皆在正月初四接神日回返人间,唯独财神玄坛真君在正月初五下凡巡视人间,故当天需要拜玄坛真君。无论取哪种说法,正月初五都是与财神密切相关的好日子。

大家好,我是财神

既然与财神爷密切相关,破五的习俗,主要都是与“财”有关,比如迎财神、包饺子、开市、“送穷”等等。

迎财神

过去民俗中,迎接财神是个竞争激烈的活动,往往从初四晚上就开始。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名曰“抢路头”。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讨个吉利。初五当天,人们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

包饺子

寓意象征“吃元宝”(取饺子的外形像元宝之意),民间对包饺子又有诸多习俗,比如一些地方饺子里要包上钱、枣、糖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还有一些地方包饺子剁馅时要把菜板剁得咚咚响,以示“剁小人”。

开市

过去春节商家从初一到初四歇业,到初五结束休息,恢复营业。因此这一天要拿红包,一些商家还会请“开市酒”。这种习俗在广东、港台地区很多地方仍有沿袭。

“送穷”

旧时讲究初一到初四不能扫地,即使扫了也只能把灰土留在屋内,否则就是扫走了福气。到初五,财神来到,则可以大扫除,将“穷”扫去。过去各地有各种不同风俗“送穷”,比如“送五穷”、“送穷土”、“送穷灰”、“赶五穷”等。有些地方要‘赶乞丐’。大家看到乞丐,要拿起棍棒来佯装把他沿街沿户地赶走。乞丐可以是真乞丐,有的也会找人来扮演。为了“填穷坑”,正月初五还要吃得特别饱。

放鞭炮

无论是迎财神、开市还是“送穷”,都离不开放鞭炮助兴。不过,为了保持清洁环保,保障自身安全,减少对他人的干扰,放鞭炮要记得适度哟。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破五,事儿,春节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