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老外抓狂:中国羊年究竟是什么羊?

2015-02-16 11:01:40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
字号:

\

  有角大公羊 Ram

\

  绵羊 Sheep

\

  山羊 Goat

\

  纽约时报直接把羊年说成了“有角反刍动物年”。

  中国的羊年眼看就要到了,全球的华人都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羊年,老外们也想掺和一把。可是,这群老外很快就发现了一个很纠结的问题:中国的羊年究竟是哪种羊?是有角大公羊(Ram),还是山羊(Goat),抑或是绵羊(Sheep)?英国和美国的多家媒体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甚至请来多位专家解读,最后还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还是纽约时报比较“聪明”,他们干脆放弃了考究究竟是什么羊,直接将羊年翻译成了“有角反刍动物”年。

  那么,羊年的正解究竟是什么,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特地请教了南京的民俗专家。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周茂川 综合@英国那些事儿等

  外媒各种零乱

  说山羊绵羊的都有 还有说是“反刍动物年”的

  记者了解到,首先抛出问题的是英国曼彻斯特一家媒体,新闻的大标题开宗明义:“曼彻斯特的中国春节:究竟是哪一种羊?”随后伯明翰的媒体也抛出了同样的问题。

  纠结的还不仅仅是英国人,CNN等美国媒体同样抓狂。有些美国媒体烦不了,直接就指定了一种羊。比如说华尔街日报,直接就认定是山羊。而今日美国则认为是绵羊。

  而最“聪明”的当属纽约时报,他们避开了对究竟是哪种羊的讨论,直接把羊年定义成了“各种有角反刍动物年”。

  很快,这个问题迅速蔓延到了其它媒体和社交网络,成为这两天全球网络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外语当中,支持山羊的说法似乎占据了一定的上风。维基百科英文版对于生肖羊的词条解释就用的是山羊,而在其他语言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也用的是山羊。

  各种专家先后登场 到了最后还是没有结论

  不少外媒还请来了各种“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历史学家”,来听听他们怎么说的。

  有的专家说,这个既有可能是绵羊,也有可能是山羊, 但是汉族的人养山羊更多一点,所以可能是山羊吧。也有的人说,生肖的起源来自中国古代的祭祀行为,不过古书里面本来就没有区分绵羊和山羊,所以基本上就是随便找一头身边能找到的羊而已。

  也有的人研究了一下中国地域分布之后表示,中国北方草原绵羊比较多,所以北方的生肖应该是绵羊,南方山羊比较多,所以南方的生肖应该是山羊。

  还有专家建议看看中国古代各种用来代表生肖羊的雕塑和绘画,称圆明园十二兽首里的分明就是山羊。

  当然,也有人建议到中国街头看看。结果发现悲剧了,中国街头的各种生肖羊饰品五花八门,山羊、绵羊,什么羊都有,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喜羊羊!

  网友各种欢乐

  狗年也分“哈士奇年”“萨摩耶年”?

  羊年究竟是什么羊的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中国的网友也展开了一番“欢乐的讨论”。

  不少网友在吐槽。网友朱文杰设计师说:“别家只是分不清羊,纽约时报连羊和牛都分不清了”。 网友叶睿则表示:“那鼠年呢:小白鼠?仓鼠?松鼠?牛年:水牛?犀牛?虎年:东北虎?华南虎?兔年:垂耳兔?大白兔?龙年:龙爸?龙的九子?蛇年:响尾蛇?眼镜蛇?马年:斑马?白马?猴年:金丝猴?大马猴?鸡年:母鸡?公鸡?狗年:哈士奇?萨摩耶?阿拉斯加?猪年:迷你猪?野猪?”

  还有网友在支招。网友小勺子说:“为什么国外的羊没有一个统称呢。比如狗(Dog)是所有种类狗的统称,猫(Cat)是所有种类的猫的统称。羊年的羊指的应该是所有品种的羊,但是英文中没有羊的统称,综上述,是英文的造词出了问题。”网友油茶茶说:“哈哈哈哈哈不就是山羊吗?博物馆里看到的羊的泥俑,玉雕,水晶雕,玛瑙雕的都是山羊啊。”网友羊卉日青则表示:“那就用Yang啊,为汉语的生肖再创一个单词儿。”

  专家这么解释

  中国羊年里的羊,就是山羊!

  羊年的“羊”是什么羊?春节走亲访友,若是有脑洞大开的熊孩子这样问你,可别在众目睽睽下张口结舌。根据南京民俗专家的观点,你可以摸着孩子的头,信心满满地说:这个羊,不是绵羊,更不是喜羊羊,而是山羊。

  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的王涛介绍,羊是中国人最早驯服的家畜之一,在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中,“羊”字都长着一对倒“V”型的角,这正像山羊那稍微有点弯的羊角。而从文物上看,绝大部分羊造型的文物,都是以山羊为原型,很少看见毛茸茸的绵羊。比如朝天宫博物馆馆藏的清代三阳开泰瓷瓶,图案中的三只羊,就是长胡子、弯角的山羊。

  民俗学家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给出同样答案。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副研究员徐龙梅认为,“生肖属相”属于汉文化的内容,而中国古代华夏文明主要生活的中原地区,基本活动的是山羊,绵羊则主要生活在少数民族聚居的漠北、塞外。因此,生肖羊,应该就是指山羊。此外,绵羊主要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毛皮,制作成寒衣。但在古代,生活在中原的人们以布衣、丝绸为主要衣料,在冬季,人们往往穿上好几层单衣,而非一件“羊绒服”。可见,当时人们对毛茸茸的绵羊还比较陌生。

责编:许兰

关键词:山羊,哈士奇,萨摩耶,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抓狂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