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习近平受邀访美 奥巴马亚太战略关键在中国

2015-02-09 14:48:5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2月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宣布,美国已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当天晚些时候,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双方正在就此进行商谈,目前尚未确定访问时间。

赖斯是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阐述奥巴马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时宣布这一消息的。她表示,一同受邀访美的还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朴槿惠和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赖斯称,这是华盛顿为加强与亚太地区的经济、安全和外交联系的举措之一。

国事访问被认为是两个主权国家之间友好双边关系的最高表达。此次美国向亚洲四大国首脑同时发出访问邀请,香港《南华早报》认为,这进一步显示了奥巴马对亚太地区的重视。

在宣布这一消息之前,奥巴马政府刚刚向国会提交了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赖斯在向布鲁金斯学会介绍该战略报告时说,它旨在“加强我们对未来将塑造本世纪的地区的关注,其中从亚太地区开始”。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的报告分为安全、繁荣、价值观、国际秩序等几个部分。在国际秩序部分,排在第一位的是“推进亚太再平衡”,接下来是“强化欧洲同盟”、“寻求中东和北非的稳定”、“投资非洲的未来”以及“深化美洲经济安全合作”。路透社分析称,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愈加自信的国际姿态,但是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同时指出,不认为美中两国会“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在受访时表示,对于美国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关键要看中国如何应对。他说,中国希望改善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同时也希望中日两国在东海地区的分歧能够降温。

《海峡时报》指出,考虑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谈判已经接近最后阶段,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在TPP的好消息宣布之前,安倍应该不会动身访美。就目前来看,美国学者认为,安倍访美的时间应该介于4月到6月之间。这几个月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亚洲国家也并不希望外来国家介入地区事务。据新加坡《海峡时报》8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访问柏林期间接受《南德意志日报》采访时表示,“东南亚地区人人都想与中国交朋友,从中国崛起的机遇中获益。”他还说,“美国依然是太平洋地区的一支主要力量,但并非是唯一一支力量。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并不是舰船的数量,而是美国是否愿意与该地区维持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关系。我们并不想在中美之间进行选择。”

此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6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也表示,大国之间要理性看待对方战略意图,中美已经一致同意在亚太构建积极互动与合作格局。中小国家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大国也不应谋求势力范围。地区事务应由地区国家平等协商处理,不可能再由某个国家或集团来主导。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美期间可能会与奥巴马探讨共同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事宜。

责编:郝伟凡

关键词:亚太再平衡,重返亚太,习近平访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