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央军委将巡视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

2015-02-02 14:03:20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
字号:

国防部:中央军委今年巡视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 实现全覆盖

军队贪腐案情将适时公布

1月29日下午,国防部召开2015年首个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今年2月至4月,军委巡视组将对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下一步,将按照年度计划安排,扎实开展巡视工作,实现巡视全覆盖。

未来军队将根据有关规定和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按照不影响军事秘密安全、不影响案件查办的原则,适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案件情况。

专家分析,2015年是军队反腐的重点时期,去年年底解放军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今年的审计肯定会加大力度。军队反腐总的趋势和社会反腐信息是一致的,就是不断提高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重点1

军队反腐继续加强审计工作

29日上午出版的《解放军报》头版报道中披露了一组数据:仅2014年,各级审计部门向保卫、纪检和检察部门移送涉嫌违纪违法线索的数量,超过了此前30年移送线索的总和!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普通军官,听到这样的消息,是感到坚决的拥护,坚决的支持。”昨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记者提问时说。

哪里有军事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审计监督;哪里容易藏污纳垢,哪里就有利剑出鞘。据《解放军报》统计,近两年审计4024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其中军职以上82名、师职854名。

共有61名履行经济责任不力、单位财经秩序混乱的领导干部,被依法评价为“不称职”;21名领导干部被免职,77名领导干部受到诫勉谈话和审计约谈,144名领导干部调整工作岗位。

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特别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顶风作案的人和事,一律依法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截至目前,向保卫、纪检和检察部门移送216起问题线索中,已有60多人被立案调查,158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去年审计部门移送线索数量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

对此,《解放军报》评论称,审计对于那些奉公守法、既干事又干净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特殊的贴心呵护;对于那些心存侥幸、以身试法的人而言,则是一种铁面无情的鞭挞。

耐人寻味的审计数字清晰表明,达摩克利斯之剑从未如此近距离地悬于掌权者头上,成为“让利剑开刃、高压线带电”。

坚持把督察问题整改、强化问责惩戒作为重要职责,勇于揭露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严肃查纠“闯红灯”“越底线”“搞变通”等违纪违规问题,努力做好审计工作的“下篇文章”。

听到“去年审计部门移送线索数量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这个消息,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公方彬“丝毫没有惊讶”。公方彬对法晚记者说,过去一年军队审计部门的工作和全党的反腐节奏是一致的,也反映了军队反腐的力度。想要净化环境,就必须把此前长期积累的问题和毛病都消灭掉。

公方彬认为,去年年底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2015年隶属关系变化开始。今年,习近平主席专门部署,要求今年的审计工作要加大力度。所以说,2015年的审计工作和发现的线索问题,一定会不断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重点2

适时向社会公布军队腐败案情

1月15日,解放军权威部门公布了2014年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根据《解放军报》官方网站介绍,这些落马的军队高级将领来自中央军委、四总部(总后勤部)、四大军种(二炮)、七大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省军区(黑龙江省军区、四川省军区、山西省军区、西藏军区)、军事院校(南京政治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及96301部队。

1月29日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公布2014年军级贪腐干部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未来会不会持续性地向社会随时公开军队反腐动态?

对此,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前不久集中发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展示军队反腐惩贪的实际成果,彰显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决心意志,有利于充分发挥警示威慑作用,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杨宇军还透露,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和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按照不影响军事秘密安全、不影响案件查办的原则,适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案件情况。”

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说,军队反腐比起社会反腐有其特殊性。一些地方官员如果发现腐败行为了,按照法律规定处理就行了。而军队是特殊的集团,军队反腐不能不考虑涉腐官员和军事活动、军事领域以及军事内容的关系,它对反腐信息也有特殊的处理方式,“这里有不少信息都是涉密的”。

公方彬认为,军队反腐信息不能像社会反腐信息一样完全公开,两者在处理方式上也有区别,但总的趋势肯定是一致的,就是习近平主席说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军队也会不断提高反腐信息的透明度。今后,国家和军队反腐进入“新常态”,也就不会出现扎堆公布的情况了。“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公开一个”,将会常态化。

重点3

将巡视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

在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今年2月至4月,军委巡视组将对海军、空军、二炮和武警部队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严格按照《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明确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

杨宇军强调,军队开展巡视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战略性制度安排。下一步,将按照年度计划安排,扎实开展巡视工作,实现巡视全覆盖。

从2013年12月开始,中央军委巡视组用近1年时间,分3次对7个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2014年12月,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巡视成效,认为巡视工作对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求把巡视工作开展得更好、更有成效。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巡视工作是军队加强反腐的重要举措。由于军队的特殊性,反腐工作有不同于地方的难度。例如,军队出于保密的需要,可能无法做到像中央巡视组巡视地方一样,把从举报方式到巡视结果的信息都进行公开,因此,军队在对“一把手”的监督上需要下更多工夫。

据介绍,军队巡视工作以其特殊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很好地实现了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能够发挥其他监督形式难以替代的作用。

重点4

扎紧制度之笼为强军提供保障

有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说,近期军队反腐工作推进力度很大,军队反腐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何新进展?

杨宇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不断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先后出台了《贯彻中央精神深入推进军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规划》、《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细则》、《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法规文件,建立完善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1月17日,《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指出,依法查处徐才厚、杨金山、叶万勇、方文平等大案要案,对外公布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特别是坚决查处、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影响,向全社会彰显军队反腐无禁区的坚定决心。

评论同时表示,“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

公方彬认为,加强军队的“制度反腐”,着眼点可放在技术层面。如2014年年底,“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主管全军审计工作”的重大改革,“军队审计部门从后勤或财务部门独立出来就是一个好的尝试。此外,加强巡视制度、举报受理制度,都可以产生相同的效果。”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军队腐败,军老虎,徐才厚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