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克强开启2015年“开局之旅” 世界期待中国方案

2015-01-20 00:56:1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此行是中国领导人2015年外访的“开局之旅”。

据悉,此次年会李克强总理主要出席三场重要活动。21日下午两场,分别是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20日将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

“中国经济新常态”备受关注

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1月2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将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以及瑞士联邦总统开幕致辞后,发表“中国经济转型的全球影响”主题演讲。

李保东表示,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经济新常态,将是李总理此行对外释放的主要信号。他说:“目的是要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世界经济论坛地区战略中心主任菲利浦·罗斯勒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人们会更加关注中国的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同样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年会上受到格外关注。

世界期待“新局势”下中国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感谢李克强总理与会,并期待他贡献解决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全球正面临着意义深远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科技转变,自1989年后形成的经济融合、国际合作时代,很有可能因全球范围内存在的复杂、脆弱、不确定性而终结。日益加剧的收入差距、社会不平等,日趋恶化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削弱的地区合作,气候变化及因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遭难性后果,都是今日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如何应对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特别是在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何种作用,做出怎样的贡献,都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吴海龙说,中国近来就世界经济、地缘政治热点、全球治理等问题提出不少主张和看法,也提出许多倡议,这些都将为应对“全球新局势”产生积极影响。

增强中欧贸易关系 探索完美合作平台

据悉,此次年会将围绕四组关系深度全面的对其进行研讨:成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创新与产业,其中合作是中方参会着重关注的议题。

施瓦布表示,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紧密而有建设性的关系,并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的稳固提升合作不断深化。

施瓦布说:“因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以及政治影响力,中国必须在预防冲突、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创造更强劲全球经济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这些任务中国必须完成,事实上,这些使命也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完成。”

“我们的论坛非常鼓励推动地区合作,并通过自由贸易推动全球发展、安全、繁荣。自由贸易制度不该止步于地区性倡议的边境。我们鼓励中国解开经济发展的全部潜力,作为经济强人,为国际贸易无限制而努力。”

“论坛年会将是增强中欧贸易关系、探索更多发展契机的完美平台。我们将召集由多国贸易部长出席的圆桌会议,讨论影响自由贸易的现存障碍,并尽力为克服这些阻碍建立共识。”

聚焦“全球新局势” 关注十大挑战

世界经济论坛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已成为全球政界、企业界人士以及民间和社会团体领导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也是各方搜集、释放经济信号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奇等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来自超过140个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媒体的逾2500名代表与会,再创达沃斯参会人数新高。

本届年会以“全球新局势”为主题,重点关注环境和资源紧缺、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源、性别平等、长期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粮食安全和农业、国际贸易和投资、互联网未来、全球犯罪和反腐、社会融合和金融体系前景等议题。

(实习记者 朱惠悦 综合新华网、中国日报等消息报道)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开局,中国,之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