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如何评价习近平?

2013-08-09 21:31:00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被誉为“新加坡国父”的首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6日在总统府发布新书《李光耀观天下》。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称,这本400页厚的英文书共分11个章节,主要收录了李光耀对世界大国和国际趋势的分析与见解,其中有6个章节分别涉及中国、美国、欧洲、东南亚、中东等。

  在谈及中国的章节中,李光耀表示,中国在崛起的同时仍坚持把权力集中在中央。他指出,“中国的内部挑战正处于关键时刻,突发的外部事件也会有很大影响”,但他表示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过深思熟虑可以沉着应对,“他有分量,我相信他会获得党的支持”。李光耀还提到在2007年底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会面时,习近平宽阔的胸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称习为“曼德拉级别”的人物。

  祖籍广东大埔县的李光耀,为新加坡独立崛起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新加坡国父”。上世纪八十年代有本《李光耀》的人物传记,逼真地记述了他为新加坡独立富强倾注毕生精力的辉煌业绩。在世界舞台上有“小国大政治家”的美誉。

  曼德拉1994年至1999年任南非总统,是首位黑人总统,被尊称南非国父。在任职总统前,曼德拉是积极的反种族隔离人士,也是非洲国民大会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当他领导反种族隔离运动时,南非法院以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将他定罪。依据判决,曼德拉在牢中服刑27年。1990年出狱后,转而支持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自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以来,曼德拉受到来自各界的赞许,包括从前的反对者。1993年获诺贝尔和平奖。2004年,被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

  李光耀的评价,是从中国的内部挑战、外在环境和他本人深思熟虑、沉着应对等方面得出的结论,是迄今为止外国政要对习近平较为客观的评价。其实,任何比喻都只具有近似的性质,包括李光耀说习近平是“曼德拉级别”的人物。假如以习近平就任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在国内外产生的重要影响而论,说他威望很高或与曼德拉齐名并不为过。

  细看曼德拉的历史,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反对种族隔离、致力于多元民族的融合,把林立的族群在国家普遍性的原则下统一起来,使群族矛盾得到缓解,实现了群族融合,受到包括反对者在内的赞许,因此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由他为之奋斗到获奖的过程,揭示的都是他寓于国家普遍性的政治智慧。

  到2011年6月,南非总人口5059万,只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份的人口。13亿多人口的中国,民族多样性、地区差异性与矛盾复杂性并存。假如没有把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收入群体在国家意志的前提下统一起来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就不能把林林总总的特殊性与国家普遍性统一起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之所以得到全国上下的广泛认同,就在于在这方面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中国由于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加之领导运行机制的惯性和特殊性,继任领导并不是高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等口号就能解决问题的,也不是按党章宪法提供的治理模式就能有所成就的。即使被历史证明是成功的理念和治理模式,从他勇敢地挑起沉重担子的第一天起,就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面临必须以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对政治、经济和社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重大选择。因为中国的情况实在太特殊、太复杂了,走不出这一步就将一事无成。

  不拘泥于传统的套路和既定不移的模式,尽最大努力配置好政治、经济和社会资源,增强社会活力与领导的凝聚力,从国运民命的时代脉搏中找出最能成功把握治国要领的方式和办法,因时制宜、实事求是地找准国家工作的切入点和根本立足点,而不是把前人使用过的、或自己脑子里固有的某种模式从外部注入国家机体,以官本位架势要求党和人民执行,这就是习近平上任以来好评如潮的根本原因。

  如果从中国国情和领导运行机制的既定轨迹审视习近平的从政方略,站在新的历史界岸上的习近平,他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成型的领导人,又是把国运民命凝铸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旗帜下面的忠实捍卫者,是以夙夜在公、为民造福的宗旨化解社会矛盾、激活社会活力的非常难得的引路人。这些,需要的是对国情民意的深度把握与洞悉,需要深谙国是的深厚的思想定力,需要从特殊性上升到普遍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智慧、胆略和气魄。

  习近平勤于务实,不尚空谈,力主抓铁留痕;他既高屋建瓴、谐和万方,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治大国如烹小鲜;他不拘泥教条、厌恶口号、反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虚饰骄作,着力整治奢靡之风,厉行改进作风和严惩腐败,如此等等,他是现实国情唯堪此任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上任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让社会充满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已经超越了曼德拉。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习近平,李光耀,人物传记,夙夜在公,曼德拉级别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