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资料:内地赴港自由行开放九年 为香港带来万亿进账

2012-02-23 11: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内地赴港自由行开放九年为香港带来万亿进账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居民以个人旅游方式前往港澳地区的措施已实施九年,至今内地旅客已留下超过一亿个足迹,为香港带来逾万亿元(港币,下同)收益。

  有学者估算,内地旅客每年为香港带来1000亿至1500亿元的经济收益,并增加了就业机会。香港各行各业都在旅游业畅旺的效应下有所得益,零售业、服务业最受惠,珠宝商直言,是开放自由行措施为不断下滑的生意带来转机。

  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开通九年,覆盖城市已增至49个,累计访港内地客接近1.5亿人次。当中自由行旅客占五成三,有7850多万。据特区旅游发展局初步资料,去年内地过夜旅客人均消费首破8000元,累计消费近1100亿元。旅发局主席田北俊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旅客令香港各行各业都受惠,绝对不同意“行返转头”限制旅客来港。

  2003年7月内地始开放居民港澳自由行,旅发局数据显示,当年内地旅客有近847万人次,占整体旅客约五成半,当中不足8%为自由行旅客;翌年,自由行旅客暴增近5.4倍,录得426万人次,占整体内地客比例升至三成半;2007年自由行旅客比例首次过半,达到约五成半;去年自由行比例进一步升至超过六成半,而整体内地旅客占整体旅客的比例,亦升至新高,有六成七。

  内地旅客消费方面,过夜客人均消费于2009年首次升至各客源市场之冠,录得6620元;2010年和2011年的过夜客人均消费均稳步增长,去年的初步资料显示,过夜客人均消费首破8000元,达到8064元,整体内地过夜客为香港带来1090亿元的经济收益,占整体过夜旅客消费的六成七。

  田北俊表示,2003年自由行初开放只有三个城市,现已扩展至49个,内地过夜旅客的人均消费过去数年亦增长厉害。今年政府虽然调低整体经济增长幅度,但旅游业作为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料仍将保持明显增长。他说,旅游业兴旺,惠及香港各行各业,不单是大的发展商,连基层、中小企亦有受惠。“旅客是出来消费,住酒店、购物,一日三餐都是在外面吃。”

责编:刘凌

关键词:自由行,旅客,内地,旅发局,旅游发展局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