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網民呼吁第三方介入"呼格案"追責以免官官相護

2014-12-17 08:41:40|來源:中青在線-中國青年報|字號:

  看似皆大歡喜的呼格吉勒圖案(以下簡稱“呼格案”),卻不那麼一帆風順。呼格案公檢法辦案人員全部接受調查、呼格案部分參與辦案人員名單曝光、呼格案真凶趙志紅曾寫償命申請為其喊冤……12月16日,隨著眾多媒體的推動,網民言論已不局限於點“贊”和點“燭”。

  46.9%網民對公檢法調查追責點贊

  16日的輿情,隨著媒體的持續追蹤不斷變化。其中呼格的弟弟那句,“(辦錯案的人)我都不會原諒他們!”引發了網絡的共鳴。

  從12月15日19時至16日19時,中青輿情監測室隨機抽樣了2000條與“呼格案再審宣判”相關的網民觀點(已合並轉發信息、刪除無觀點信息,部分網民意見含多個觀點,故意見總數大於100%—記者注)。結果顯示,71.3%的網民關注呼格案問責的進展,相關詞頻達1164次。其中,46.9%的網民對內蒙古自治區公檢法全面調查追責點贊,並督促“及早懲治炮制冤案的‘凶手’”。

  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的網民表示,“支持嚴查辦案者!給呼格家一個交代,給法律一個交代,給全國人民一個交代,給后人一個交代!否則相關責任人無法處理,判無罪也意義減半。”

  還有網民認為,追責不能“黑箱”操作。

  “需要將細節公之於眾。”網民“Desiree_Lulu”認為。

  新浪微博實名認証的高中教師劉義杰發文指出,要重塑人們對法律的信仰,就需要對冤案制造者追責,“而且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此類觀點佔關心問責網民數的36.6%。

  21.8%的網民呼吁“第三方介入”以免“官官相護”

  21.8%的網民表示,對內蒙古公安、法院系統的“自我追責”不信任。

  網民“珍藏時間記憶”提出,內蒙古警方應當集體回避對呼格案涉案警員的調查,改由其他省份或機構重啟調查程序,繼而逐步起訴、判決,方顯公正。

  中青輿情分析師認為,網民對“追責”高度關注,反映出公眾對正義的渴望,也意味著人們對司法機關的期待。2014年,多起冤案昭雪,點燃了網民心中的希望之火。需要注意的是,七成網民的關注,也意味著輿論風險。如網民對結果失望,則輿論有偏離理性發展的可能。

  也許正如網民“跳大神”在微博上的感慨:“誠然,官方調查隻啟動了一天,內蒙官方宣稱,一切都需要等待調查結果,這符合法治精神。但是,官方需要明白,我們等待‘草菅人命’者付出代價,已經等了9年。”

  62.1%的網民關注“國家賠償”,26.6%網民提出要“追償”

  16日,眾多媒體報道呼格吉勒圖家人或獲百萬國家賠償,在具體支付時,還會考慮呼格父母的生活費等。

  一時間,“呼格案國家賠償會有多少”、“國家賠償怎麼賠”等問題,都成為網民熱切關注和討論的焦點,統計中發現,62.1%的網民關注“國家賠償”。

  對於媒體得出的104萬元、140萬元等金額,31.7%網民表示,“賠的太少了”。“一條人命才值100多萬,真的太廉價了。”網民“crystal_葉小葉”這樣評論。網民“殤闕寒”認為,在這樣的賠償下,“犯錯誤的成本真低廉,難以杜絕冤案再現”。

  與此同時,26.6%的網民呼吁進行追償。

  “用公民的稅款來補償瀆職人員的錯誤,這不公平!反對用納稅人的錢為當年辦案人員的錯誤買單,應當誰的責任誰賠!”網民“幻想美夢成真”的觀點更加激烈。

  網民“落落千金報”認為,國家應向瀆職人員索賠,同時,“要國家賠償,也要讓責任人賠償。”

  中青輿情分析師認為,國家追償,與法有據,但在多起冤假錯案的新聞報道中,卻很罕見。

  預測未來,賠償與追責必會成為輿論的持續焦點,與其到時再在輿論壓力下進行追償,不如一鼓作氣,及早宣布,以改變網民“正義必須倒逼”的印象。

  呼格獲洗冤,其他法院怎麼看

  在網上的喧囂之外,各地司法機關怎麼看?

  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崇法之疆”的發言,更像一位普通網民,“一定要還案件一個真實,還家屬一個真相”。

  北京法院網官方微博“京法網事”評價道:“有錯必究,讓人民群眾感受公正。”

  新浪微博實名認証陝西省富平縣人民法院副院長“法官愛民”則高呼:“以正義的名義宣告無罪!”

  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了100家司法機關官方微博,發現多為類似言論。

  上海市靜安區政法綜治網官方微博“平安靜安”的發言直指“官官相護”:“糾錯需要勇氣,但比積聚勇氣更難的,是沖破司法體制中‘官官相護’的藩籬。”

  最高人民法院官微更是發文坦言,糾正錯案需要“勇氣”:“呼格吉勒圖案的糾正再次告訴我們,依法糾正刑事冤錯案件,不僅需要依法治國理念的強大支撐,更需要科學精神的條分縷析,並以超出想象的勇氣來推動,才能得以完成。唯有在科學與勇氣面前,正義才永遠不會缺席。當終審判決書送達,公平正義,以一種清晰可見的方式抵達。

(責編:喬飛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追償 綜治網 網民數 網民觀點 國家賠償 勇氣 微博 官官相護 黑箱 desiree_lulu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