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官方釋疑明年中秋無補假:避免國慶后連上9天班

2014-12-17 08:26:46|來源:京華時報|字號:

  東方網12月17日消息:昨天,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公布了2015年部分節假日的放假安排。其中,明年春節將恢復除夕放假,但放假時間仍為7天。同時,中秋節僅當天放假,和前一天的周六形成正常周末,往年通過調休而得來的3天小長假被取消。

  休假變化

  春節從除夕放到初六

  根據昨天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2015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春節的放假時間是從2月18日至24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15日(星期日)、2月28日(星期六)上班。這意味著在經過今年除夕不放假后,明年的春節假期將繼續按原先的除夕至初六放假。

  2013年12月,《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將除夕排除在七天法定假日之外,使不少異鄉上班族在奔波中度過除夕。近日,有關部門在網上發放調查問卷,對“除夕是否放假”征集民意。據媒體統計,超過七成網友支持恢復除夕放假。明年除夕再次回歸春節假期可謂“眾望所歸”。

  中秋逢周末隻休兩天

  和往年相比,除了春節放假安排有所調整外,明年的中秋假期也有變動。《通知》中明確寫明:中秋節9月27日放假,不補休。京華時報記者發現,2015年中秋節(9月27日)當天是周日,這意味著明年的中秋假期最多只是9月26日(星期六)、9月27日(星期日)兩天,和一個普通的周末雙休日沒有任何區別,持續多年通過調休而成的3天中秋小長假明年不會再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

  全年調休放假共28天

  根據《通知》,明年法定假期依然維持11天不變,不過通過調休可以放假28天,比今年的27天多1天。這主要是因為今年元旦節隻放了1天假,而明年元旦節通過調休仍然可以放假3天。

  此外,在2015年的放假安排中,京華時報記者發現,盡管很多假期都是通過調休而得來,但並不會出現放假前或放假后連上七八天班的現象。連續上最多班的情況出現在即將到來的明年元旦小長假之后,即從1月4日(星期日)至1月9日(星期五)連上6天班。

  焦點追問

  除夕又恢復成“法定假日”?

  法定假日仍是初一到初三

  去年底國務院剛剛把《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中的第二條第二項修改為:春節,放假3天(農歷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並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所以有人認為此次恢復除夕放假是和《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有所沖突。

  著名旅游專家、北京旅游學會副秘書長劉思敏對此解釋稱,其實並非如此。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中規定的是法定假日,隻不過以往的慣例都是從法定假日第一天便開始調休放假,民眾因此也形成了習慣。而此次從除夕開始放假,其實只是把調休放假的第一天提前了,法定假日還是初一、初二、初三,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但這實際上是一個比較靈活的調整方式,是一個進步。

  為什麼中秋節“沒有補假”?

  避免國慶節后連上9天班

  2015年部分節假日安排一出,細心的網友發現,中秋節恰逢周日,本應在工作日補假,但僅周六、日放假2天,認為這與《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相關規定不符。《決定》第六條規定:“全體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六、星期日,應當在工作日補假。”就此問題,有關部門表示:因2015年中秋節和國慶節相鄰近,如果中秋節在9月28日補假,國慶節后10月10日、11日(周六、日)就都需上班,為避免大家連上9天班,中秋節的補假放在了國慶節一起安排,國慶節后僅10月10日(周六)上班,公民休假總天數並未減少。

  專家點評

  恢復除夕放假異地上班族最受益

  劉思敏表示,恢復除夕放假,從調整后的影響來說,受益最大的其實是在異地就業的上班族,“他們受過高等教育、維權意識強,因此也會經常在網絡上表達自己的訴求。”除夕放假對於他們來說更有利於過年回家,他們可以在臘月二十九晚上返程,這樣就可以趕上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至於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否剝奪了半天的隱形放假福利,這的確會有一定影響,但是不會太明顯,一些單位在臘月二十九也有可能放假半天。”劉思敏說。此外,外出打工最大一部分人群是農民工,他們在春節前一個多月就開始陸續返鄉,春節哪天開始放假對他們來說基本沒有影響。

  中秋節不調休十一長假可“寬鬆”

  劉思敏表示,中秋此次不通過調休形成3天小長假主要是為了讓十一黃金周的調休更加寬鬆。觀察一下明年的放假安排就不難發現,中秋節和十一黃金周離得很近,如果中秋調休、十一也調休,十一前的上班、放假節奏勢必會很混亂。而把原本屬於中秋小長假的調休讓給十一黃金周,會讓十一放假更好調配,這樣一來,明年十一放假后隻需要在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往年十一前周末也要上班的情況不見了。這種聰明的調整是順應民意需求的,讓民眾不用折騰,同時也更容易安排自己的出游。

  增加假日天數民眾盼望更“解渴”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德謙表示,此次放假安排的調整值得肯定,因為通過巧妙的調休方式讓本不相連的中秋和十一有望形成一個超長假期。而這從側面也反映出老百姓的一個核心訴求,就是急切盼望國家能夠增加法定節假日天數。其實從社會和經濟的發展現狀來說,老百姓應該得到更多的休假時間,這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現在很多人都在談帶薪休假,不過這需要一個落實的過程,在此期間,人們不光需要休息,還需要探親、訪友、出游等各類社會上的交流,這就需要有更多的長假日來滿足他們的這些需求。畢竟帶薪休假的落實只是更多滿足個人的休假,朋友親屬之間的休假時間未必能湊到一起,所以當務之急還是要增加法定節假日天數,這樣對於整體民眾來說更加“解渴”。(東方網)

(責編:喬飛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法定假日 通知 除夕 此次 解渴 十一黃金周 決定 出游 初三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美中情局酷刑“設計師”身份曝光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昆明“蟒蛇少年”與25條蛇同居10年(組圖)

林志玲舒淇蕭淑慎張雨綺李小璐 女星PK美胸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