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機關辦公房有了緊箍咒

2014-11-28 05:25:00|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11月27日電 為規范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提高投資決策科學化水平,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對外發布《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以下簡稱“新版標准”)。《標准》首次明確,嚴禁超規模、超標准、超投資建設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新建項目不得配套建設大型廣場、公園等設施。

省部級正職辦公室面積54平方米,市級正職辦公室面積由32平方米增至42平方米,縣級正職由20平方米增至30平方米。

“新版標准”是全國統一標准,具有強制性、規范性。“新版標准”將建設標准從三類改為五類,增加了1999年標准未包括的鄉(鎮、蘇木)級,並弱化了辦公用房的等級概念,直接以中央機關、省級機關、市級機關、縣級機關、鄉級機關進行劃分。

“新版標准”中市縣兩級辦公用房面積標准調整較大:

中央機關、省級機關的省部級正職辦公室使用面積維持54平方米不變,市級正職的辦公室使用面積由32平方米增加到42平方米,縣級正職由20平方米增加為30平方米。鄉級機關由省級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規定和精神自行做出規定,原則上不得超過縣級副職。

“新版標准”首次對食堂、車庫等附屬用房建筑面積進行了界定:

食堂餐廳及廚房建筑面積按編制定員計算,編制定員100人及以下的,人均建筑面積不應超過3.7平方米﹔編制定員超過100人的,超出人員的人均建筑面積為2.6 平方米。停車庫總停車位數應滿足城鄉規劃建設要求,汽車庫建筑面積指標為40平方米/輛,超出200個車位以上部分為38平方米/輛。自行車庫建筑面積指標為1.8平方米/輛﹔電動車、摩托車庫建筑面積指標為2.5 平方米/輛。警衛用房宜按警衛編制定員及武警營房建筑面積標准計算,人均建筑面積為25平方米。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不得作為城市地標,不得佔用風景名勝資源

我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短缺。兩部委在前期調研中了解到,部分城市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配套建設了大型廣場、公園等,造成土地資源浪費,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因此“新版標准”規定。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必須符合土地利用和城鄉規劃要求,從嚴控制用地規模,嚴格土地審批,嚴禁超標准佔地、低效利用土地,不得佔用耕地,新建項目不得配套建設大型廣場、公園等設施。

考慮到個別地區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存在貪大求洋的情況,“新版標准”規定: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不宜建造一、二層的低層建筑,也不應建造超高層、超大體量的建筑﹔不得作為城市標志性建筑﹔建設用地不得用於建造與辦公無關的居住或商用建筑等,不得佔用風景名勝資源﹔建設用地的綠化植被應採用本土植物,不得移栽大樹、古樹,以降低綠化成本。

近年來,少數已建成的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的主要門廳,過於高大、豪華,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引起人民群眾不滿。為避免此類現象,“新版標准”規定:

入口門廳高度不應超過兩層,中央及省級機關的門廳使用面積不應超過300平方米,市級機關不應超過240平方米,縣級機關不應超過120平方米。

辦公用房除了不得建豪華門廳,辦公區域內也不得建設階梯式和有舞台燈光音響、舞台機械、同聲傳譯的會堂、報告廳、大型會議室。建筑物內不宜設置陽光房、採光中廳、室內花園、景觀走廊等超出辦公用房功能的其他空間或房間。

“新版標准”對建筑裝修標准與造價也做出了嚴格的細化規定:

從經濟、節能、環保等多角度考慮,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的會議室、接待室及主入口門廳不應選用豪華燈具﹔外牆面不宜大面積採用玻璃幕牆,主入口不應使用銅質門、豪華旋轉門。中央、省級、市級黨政機關辦公用房裝修工程造價佔建筑安裝工程費用的比例,不宜超過35%,縣級機關不宜超過30%,鄉級機關不宜超過25%。(記者 陸婭楠)

聚焦·機關辦公房新標准

兩部委:政府辦公用房不得作為城市標志建筑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標准發布:禁用沖水量大的便器

兩部委發黨政機關辦公用房標准 正部級官員禁超54平

拓展閱讀

    安徽蕭縣多幢政府辦公樓爛尾 居民在工地放羊(圖)

    江西九江建豪華辦公樓閑置1年 荒草瘋長可放牛(圖)

    陝西吳起縣政府投數億建豪華辦公樓 上百房間空置(圖)

    安徽鳳陽被指開建超大辦公樓 卻借老樓宣傳儉朴(圖)

    河南國家級貧困縣補貼上億元建辦公樓(圖)

(責編:喬飛翔、趙軍)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標准 新版標准 黨政機關 辦公房 正職 使用面積 門廳 鄉級 風景名勝資源 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公開(組圖)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