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中國夢系列述評:朴實概念贏得全民認同

2014-11-28 04:54:00|來源:海外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字號:

【編者按】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大型展覽《復興之路》時,正式提出“中國夢”這一概念。如今,已屆兩年。

兩年間,“中國夢”由一個新詞、一個新概念,逐漸成為凝聚中國奮進的精神力量,成為全社會廣泛認同和討論的熱點詞匯。而在國際舞台上,“中國夢”也與“法國夢”、“非洲夢”、“亞洲夢”等產生共鳴,彰顯出中國和平發展的決心和價值。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系列述評,講述“中國夢”不平凡的兩年。

從新詞到熱詞,“中國夢”隻用了很短的時間。朴素的提法背后,是全國民眾對幸福生活、民族復興的渴望和向往。而在這一概念實現的過程中,能依靠的路徑隻有一條:實干。

從新詞到熱詞

走進北京的地鐵,隨處可見“中國夢·地鐵夢”的廣告圖片。漫步於中國的大街小巷,都可能看見被冠以當地地名的“××夢”字樣。在百度上搜索“中國夢”,會得到超過270萬個結果。解讀、評論、視頻、歌曲、書籍、調查……各種各樣的形式,顯示出“中國夢”豐富的內涵和想象空間。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中國夢”兩年來在中國的傳播速度,恐怕隻有“躥紅”。

“中國夢”這一概念提出后1個多月,便傳遍中華大地。中國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公布的《2012年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中,“中國夢”成為該年度使用頻率上升最快的新詞﹔而到了2013年,在不同機構涵蓋平面媒體、有聲媒體、網絡媒體的不同版本的“年度熱詞”盤點中,“中國夢”都當仁不讓地高居榜首。

使用頻率迅速增長的背后,是普通中國民眾對於這一平實概念的強烈認同。

去年3月,英國最大的廣告和公關集團WPP集團發布的《中國夢的力量與潛力》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已經有92%的受訪民眾知道“中國夢”,其中八成是從網上獲悉的。

在用“婦孺皆知”來形容“中國夢”的同時,這一報告還顯示,中國民眾對實現“中國夢”有著充分的自信——42%的中國民眾認為,再過10年,中國將會成為“理想國度”。

“理想國度”,或許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另一種表述。

“中國夢”為什麼這樣火

在著名語文刊物《咬文嚼字》的語言學專家們看來,“中國夢”之所以能迅速走紅,源自於這一概念中蘊含的“清新的理念和親和的風格”,容易為廣大民眾所認同。這一簡要的構詞法,已衍生出無數的“××夢”版本,從而更適宜傳播。

“中國夢”超越語言的,是朴素簡明、直指人心的理論力量。

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從來就不缺乏這種朴素而有力的理論。從革命戰爭時期的“打土豪、分田地”,到鑄造人民解放軍軍魂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從毛澤東對共產黨人的定位“為人民服務”,到鄧小平提出的新時期建設方針“改革開放”,每一個簡明的理論背后,都有明確的歷史背景、現實關切和奮斗目標,從而成為凝聚起全黨、全軍、全民族的理論之魂。

“中國夢”的提法,則在中國共產黨的傳統基礎上,具備了更加“接地氣”的味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上接百余年來中國人民的奮斗歷史,下承“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而“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則凸顯出國家發展過程中對個人價值、機會均等的追求。正如習近平所言:“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

去年6月,《廣東省居民對“中國夢”概念認知情況調查報告》顯示,大部分居民表示,個人夢想與“中國夢”相關相依。

這也是WPP報告的結論之一——“中國夢”最獨特的地方,就是“個人夢”與“家國夢”交織在一起的特性。

理論要凝聚人心,首先須具備的就是這種對社會“最大公約數”的尊重和追求。

世界眼中的“中國夢”

“中國夢”,不僅引來了國內的熱議,還吸引了海外的目光:這個全新的提法,究竟是什麼意思?

美國《華爾街日報》首先看到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居安思危的戰略眼光:“雖然新的早晨尚未來臨,但習近平已著手確保所有人對未來保持警醒。”這樣的評價,顯然著眼於習近平對近代以來中國的百年屈辱史的論述。

而在《紐約時報》看來,“中國夢”裡更多的是“中國的抱負”。他們看到,“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放在一起,顯示出中國在發展中更多維的關切——如果說前30年人們關心的更多是物質層面的話,那麼在當下,人們更加關心環境問題、政治進程和精神生活的豐富。

“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一個全中國、全中華民族共同奮斗的目標。

兩年來,“中國夢”逐漸從模糊走向細化,從理念走向轟轟烈烈的作風建設、緊鑼密鼓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經繪制的依法治國藍圖。而解除個人和市場身上的束縛,讓全社會創造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也是為了“中國夢”的每一個“具體版”個人夢想的實現。

有夢想,就要去追求。(申孟哲)

(責編:喬飛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中國夢 有聲媒體 WPP集團 理想國度 躥紅 改革開放 為人民服務 紐約時報 最大公約數 華爾街日報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反家暴細分家暴類型 專家稱隻回復“哦”算家暴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對越反擊戰時期中國女兵照片首公開(組圖)

安徽男子冒充畫家性侵25名女子被執行死刑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