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資訊>>時政>> 正文

中國十部門聯手鋪設追逃“立體式”天網

2014-10-31 08:47:18|來源:人民網|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今年以來,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之后,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人民銀行等部門將打擊外逃貪官提上新高度,一場遍布全球的海外追逃行動隨之啟動。

  海外追逃國家行動由中紀委牽頭,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等部門參與。公安部作為執法部門,在今年7月部署啟動了代號為“獵狐2014”的專項行動,旨在緝捕境外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據此觀察,由多部門聯手編制的緝捕“立體式”天網撒向世界各角落。

  多部門聯合追逃日記:中央強力表態重拳打擊外逃犯

  截至10月29日,“獵狐2014”的專項行動開展100天,已從40多個國家和地區緝捕勸返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180名,緝捕數已超過去年全年總和。這次“獵狐2014”取得較大成果,與整個反腐形勢的加強密不可分。今年以來,許多中央機關強力表態,海外追逃的大網正在逐步收緊。

  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曾為“反腐敗國際合作”作出部署,他強調指出,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以震懾。

  3月,最高檢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追逃追贓工作的通知》,強調建立和完善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信息數據庫。

  同月,中紀委內部機構調整,外事局與預防腐敗室整合為國際合作局,該局具有組織查辦案件的職能,意味著中紀委明確了加強國際合作的對外反腐追逃思路,加強海外追逃追贓力量。

  5月,中央紀委會同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安全部、外交部、央行等部門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

  7月,公安部召開會議,部署針對“獵狐2014”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公安部要求,全面掌握外逃疑犯情況線索,逐人逐案分析。

  另外,最高檢對外宣布將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和違法所得沒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加大對重點案件的督辦力度,健全潛逃境外人員數據庫。

  9月,最高檢召開全國檢察機關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部署會議,決定從即日起開展為期半年的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集中追捕潛逃境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

  10月,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外交部聯合發布了《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另據介紹,中國將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及時掌握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情況。

  同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首次設立了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建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運作機制。中央這種密集而強硬的表態,無疑對海外追逃的貫徹執行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追逃追贓部門分工:機構機制多管齊下綜合施策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建立集中統一、高效順暢的協調運作機制。今年,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部署下,有關部門先后建立了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內部協調機制,組織開展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形成了追逃追贓工作的整體合力。

  在機構建設上,中國目前形成了中紀委牽頭,最高檢、最高法、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人民銀行、銀監會、外匯局、國家安全部等10個司法和行政機關配合的局面。

  據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黃樹賢介紹,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具體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辦公室成員由與追逃追贓工作密切相關的單位組成。各單位按照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統一部署和職責分工開展工作。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境外追逃因牽涉外交因素和國家利益,相較於國內追逃更為復雜,因此需要多個部門參與。此外,國際追逃追贓也離不開國內多部門的分工協作。

  “比如,公安機關在辦理追逃案件時,外國有關部門要求我們做出不判處死刑的承諾。按照我國法律規定,公安機關需要報給最高法院,由最高法院給出決定,而最終的相關承諾要由外交部代表國家做出。”黃風舉例說。

  在機制建設上,據《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2005年和2007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曾先后建立過境外緝捕和防止違紀違法國家工作人員外逃兩項工作的聯絡協調機制,並將辦公室設在中紀委。

  在這兩項協調機制中,最高法從審判職能角度,及時對外逃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量刑承諾﹔最高檢出台關於開展境外緝捕、追贓及取証程序的規范性文件,推動建立境外緝捕長效機制﹔外交部充分利用外交渠道配合境外緝捕工作,加強個案磋商﹔公安部加強警務合作,加大偵查力度跟蹤案件﹔司法部負責配合辦案部門及時對外提出司法協助請求﹔而人民銀行、銀監會、外匯局則肩負反洗錢調查、跨境資金監管和打擊地下錢庄等職責。

  下一步追逃追贓工作:鋪設“無所逃匿”的立體式天網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成立后的下一步,中國將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加強國際反腐敗執法合作等方式壓縮外逃官員的生存空間。黃樹賢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

  談及追逃追贓下一步工作重點,黃樹賢列舉五項舉措:

  一是建立動態的外逃人員數據庫,及時掌握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情況。凡發生外逃事件的地方和部門必須及時報告、及時處置,否則就是失職,必須追究責任。同時,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辟專欄,廣泛接受海內外的舉報。

  二是抓好重點個案。根據追逃追贓的主要方向和重點對象,聚焦重點國家,有計劃、有重點、分層次地推進重點個案追逃追贓工作。

  三是加強國際合作。將追逃追贓工作提升至構建國家間政治與外交關系的戰略高度,表達我方主張,做好重點國家工作,推動有關國家拒絕為腐敗分子提供“避風港”。加快引渡條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資產分享協定等的談判、締約、履約進程,建立與有關國家的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

  四是健全法律法規。加強追逃追贓配套法規建設,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追逃追贓工作。

  五是關口前移、防止外逃。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嚴格執行對配偶子女移居國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相關管理規定,加強黨員干部出入境証照、出入境資金監控等方面的管理,防止腐敗分子外逃。

  他介紹說,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統一研究反腐敗追逃追贓政策措施和工作計劃﹔綜合分析外逃案件信息,組織開展重點個案追逃追贓﹔推動建立追逃追贓國際合作網絡﹔協調和督促做好追逃追贓的有關基礎工作﹔研究解決追逃追贓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於2014年12月1日前向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自動投案。中央強力表態、與外國政府前所未有的合作,以及在執行過程中展現出來的決心,都顯示出這次海外追逃行動的震懾力,使“投案自首通告”成效可期。

  事實上,這場聲勢浩大的緝捕行動威懾力不僅在於嚴酷性,而且在於其不可避免性。對貪腐行動的“零容忍”,正是以違法必查的不可避免性,編織出一個疏而不漏的恢恢天網。這個網,既是貪腐行為無論大小都無所逃匿的“高壓網”,也是為民眾堅守權利底線的“反腐網”。

  在多部門的一系列強力追逃行動下,扎緊“制度籬笆”建立防腐、追腐的“立體式”天網,實現全方位圍剿,目前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多層次對反腐敗的震懾局面,將隨著下一步工作更加完善,亦將實現“反腐無死角”的最終格局。(李警銳)

(責編:喬飛翔)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追逃 追贓 立體式 外逃官員 最高檢 獵狐2014 中紀委 外交部 在逃 避風港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