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海外網
第六十六期

第66期:ISIS斬首美記者前曾索要贖金

BBC | ISIS斬首美記者前曾索要1.32億美元贖金

據美國記者詹姆斯·福萊(James Foley)的雇主稱,在綁架了福萊之后,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曾稱ISIS)的聖戰分子曾經索要1.32億美元(合8000萬英鎊)的贖金。美國新聞網站“環球郵報”(GlobalPost)CEO菲利普·巴爾博尼(Philip Balboni)表示,“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去年首次提出了贖金的要求。

福萊於2012年11月在敘利亞被綁架。本周早些時候,“伊斯蘭國”發布了斬首福萊的視頻。目前,美國已經對福萊之死正式展開刑事調查。另外在本周四,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伊斯蘭國”武裝是迫在眉睫的威脅,它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恐怖組織”。

路透社 | 俄烏總統將會晤 波羅申科表達強硬立場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將於下周會晤。波羅申科21日表示,與普京會晤時,他將敦促普京對烏克蘭東部親俄派民間武裝進行約束。波羅申科還表示,他將明確告訴普京,在他身后有“一個強大的國家,一支強大的軍隊”。

在波羅申科發表這番言論之時,烏克蘭政府軍盡管自身損失嚴重,但是卻進一步深入到了民間武裝控制的地區。對於烏克蘭政府軍在戰場上取得的勝利,一些西方國家政府表示擔憂。他們認為,烏軍的勝利可能會把普京逼到牆角,讓普京沒有辦法挽回顏面。

共同通信社 | 日政府欲同印度建立日印部長級協商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1日透露,政府正就將日印外務防衛副部長級對話升格為部長級磋商進行最終協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力爭9月1日在東京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時就此事達成一致。

雙邊外長防長磋商被稱為“2+2”,日印兩國政府2010年7月在新德裡舉行了首次副部長級對話,2012年10月在東京舉行了第二次對話。如果日印外長防長級磋商得以實現,那麼這將是繼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和法國之后,日本與第五個國家建立的“2+2”磋商。

星報 | 特殊航班送馬來西亞MH17遇難者遺體回國

運載20名MH17墜機事故馬來西亞籍遇難者遺體的飛機已經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飛機將耗時11小時,於22日上午9點左右抵達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

據悉,運載遇難者遺體的飛機航班為指定航班——馬來西亞MH6129。飛機的起飛時間為馬來西亞時間8月21日晚9點40分。

印度報業托拉斯 | 英副首相25日訪問印度 到訪三個城市

8月25日,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將對印度進行首次訪問。屆時,克萊格將同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印度財長兼國防部長阿倫·賈特裡舉行會談。

據悉,克萊格此次訪問的具體日程是,25日首先到訪德裡,並到印度門獻花紀念印度士兵,26日到訪孟買,27日在班加羅爾結束訪印行程。

泛非通訊社 | 南非採取限行令 嚴控與西非人員往來

當地時間8月21日,南非衛生部長亞倫·莫特索亞雷迪稱,為防止埃博拉病毒擴散,南非政府已經決定採取限行令,嚴格控制南非與西非國家之間的人員往來。

莫特索亞雷迪稱,埃博拉傳染較嚴重的幾內亞、肯尼亞和塞拉利昂人進入南非時,需要填寫健康調查問卷,並接受體溫檢查。如果西非人被發現健康異常情況,需進一步接受系統的健康檢查。莫特索亞雷迪表示,南非政府會盡量勸那些想到西非國家的南非人推遲出行時間,除非出行非常必要。

韓聯社 | 國民警衛隊逐漸撤離弗格森 局勢漸穩

當地時間8月21日,美國密蘇裡州州長發表聲明稱,隨著情況的好轉,密蘇裡州國民警衛隊將逐步撤離弗格森鎮。這距離18日國民警衛隊進駐弗格森僅有4天。密蘇裡州長稱,國民警衛隊在防御期間,很好地恢復了政府與市民之間的信賴關系。

另一方面,根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紐約時報》聯合進行的輿論調查顯示,從8月19日至今,美國人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處理黑人青年布朗被槍殺事件的滿意度為41%。

朝中社 | 朝鮮舉行朝鮮-古巴友好活動

8月21日,值“朝鮮-古巴友好月”到來之際,平壤紡織機械廠舉行“朝鮮-古巴友好月”慶祝活動。古巴駐朝鮮大使和大使館成員受邀出席活動,朝鮮古巴團結委員會副委員長、相關部門及平壤紡織廠的工作人員參與活動。

雙方代表在慶祝會致辭中強調,朝鮮、古巴人民有著共同的反帝侵略歷史,如今,兩國應在友好關系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深化兩國友好關系。

美國在線 | 美感染埃博拉醫生:能活下來很激動

當地時間8月21日,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國醫生肯特·布蘭特裡(Kent Brantly)離開了醫院隔離區,並擁抱了自己的主治醫生和護士。埃默裡大學醫院的布魯斯·李伯納(Bruce Ribner)博士表示,雖然布蘭特裡的身體還很虛弱,但已經完全康復,人們可以放心與其接觸。布蘭特裡說,“可以恢復健康,可以活下來,可以與我的家人重聚,我很激動。”

布蘭特裡是在利比裡亞幫助救治埃博拉患者時不幸受到感染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本輪埃博拉疫情已經至少有2473人被感染。

ABC | 哈馬斯軍官承認殺害3名以色列少年

當地時間8月20日,哈馬斯高級軍官Saleh Arouri稱,該組織6月時在約旦河西岸綁架並殺害了3名以色列青少年,這是哈馬斯武裝人員第一次談論此事。這起綁架事件是加沙地帶本輪沖突的導火索。

Saleh Arouri在土耳其舉行的會議上表示,哈馬斯武裝派別“哈桑旅”執行了名為“英雄行動”的任務,目的是引發新的巴勒斯坦起義。此前,哈馬斯曾反復對綁架事件表示稱贊,但作為該組織的流放領導人,Arouri是第一個聲稱為此事負責的哈馬斯成員。以色列此前就指控哈馬斯策劃了這起綁架事件。

FOX | ISIS黑市賣石油 或造成全球經濟災難

據報道,聖戰組織ISIS現在控制著7個油田和伊拉克北部兩個小型煉油廠,通過中間人進行非法交易,他們每天可以賣出4萬桶油,進賬200萬美元。伊拉克能源研究所的創始人和負責人Luay al-Khatteeb說,黑市的石油價格為每桶25美元至60美元左右,而當前的市場行情是102美元每桶。他表示,在全球石油產量下降的情況下,如果不對這種現象加以控制,那麼石油將成為ISIS武裝分子獲得資金的源頭。有專家稱,若不阻止恐怖組織的這種行為,將造成全球經濟的 “災難”。

據悉,伊拉克石油部門20日已經對原油買家提出警告,稱在該國購買未授權的石油可能會為ISIS的恐怖活動提供資金。

CNN | 馬來西亞夫婦因盜竊MH370乘客賬戶被指控

吉隆坡商業罪案調查科的助理專員Izany Abdul Ghany表示,馬來西亞警方已經對涉嫌從馬航MH370航班4名乘客的銀行賬戶中盜取大約35000美元的兩名嫌犯提出起訴。其中,33歲的匯豐銀行職員Nur Shila Kanan因涉嫌在MH370乘客的賬戶間轉移資金面臨12項控罪,而她的丈夫涉嫌使用一名MH370乘客的借記卡和其他銀行卡在自動取款機上取款面臨4項控罪。

據悉,警方在上周四(8月14日)扣押了Nur Shila Kanan及其丈夫,兩名被告均不認罪。目前,他們已經獲得保釋,並被下令上交護照。據馬新社報道,兩人的下次聽証會將於8月25日舉行。

NBC | 密蘇裡州長命令國民警衛隊撤離弗格森

當地時間周四(8月21日),美國密蘇裡州州長尼克鬆下令密蘇裡國民警衛隊撤出弗格森鎮。當地時間18日,尼克鬆曾簽署命令,派遣國民警衛隊前往弗格森,執行平定騷亂的任務,以恢復當地的和平與秩序。

彭博社 | 美防長:ISIS對美國的威脅迫在眉睫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ISIS武裝分子對美國具有“迫在眉睫的威脅”,也許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將其擊敗。哈格爾說:“無論在伊拉克還是其他地方,他們(指ISIS)對我們的每個利益點都有威脅。”他還表示,ISIS與此前見過的所有組織一樣復雜、資金雄厚,“他們不僅是恐怖組織,他們還有意識形態、復雜的戰略戰術和軍事實力,還有充足的資金。”

美國情報機構認為,ISIS有動機對美國和歐洲目標進行重大恐怖襲擊。哈格爾稱,美國在伊拉克的空襲已經“打擊了”該組織的勢頭,使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部隊重新站穩腳跟,獲得了主動權。

俄羅斯之聲 | 俄呼吁烏東部停火 保障救援車隊安全

俄羅斯聯邦國防部副部長阿納托利·安東諾夫表示,烏克蘭東南部沖突雙方必須停火,以保証俄羅斯人道主義救援車隊的通行安全。

安東諾夫周四與國際紅十字會歐洲與中亞事務負責人洛朗·科爾巴討論了俄羅斯人道主義援助情況。安東諾夫贊揚了國際紅十字會在處理運輸和向受影響居民分發人道主義援助物資的工作中發揮的作用,並稱在運送人道援助期間停火可能將成為向全面和平解決沖突邁出的第一步。科爾巴贊揚了俄方為向烏克蘭難民提供幫助和組織人道主義救援車隊所做出的努力。

德國之聲 | 日本擬自主研發純國產戰斗機

據日本《經濟新聞》21日報道,上世紀80年代日本就有意自主研發二戰后首架純國產戰斗機,但是卻遭到美國的阻撓,最終促成美日聯合研發和制造F-2戰機。但是,該合產戰斗機已於兩年多前停產,預計將在2028年前后從日本空防部隊退役。

報道還稱,日本防衛省計劃將在明年的預算中投入約4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3.6億元),用於明年4月開始對試制的發動機和機身隱形性能進行測試。法新社指出,中國經常警告,日本有意暗地重整軍備,而且對其在二戰中的行為進行選擇性遺忘,這意味著外界不能對日本擁有完備軍隊持信任態度。

俄塔社 | 以色列防長要求征召1萬名預備役人員

以色列國防部長Moshe Ya’alon周四要求政府允許征召1萬名預備役人員。據以色列報紙《國土報》報道,預備役人員將被征召參與作戰行動,在后方部隊中服役。

周三,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7月8日開始的“護刃行動”尚未結束,並重申了以色列消除哈馬斯及其恐怖主義基礎設施的決心。8月19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同意停火,以便以色列和哈馬斯的談判代表繼續就長期停火進行談判。此后,會談被三枚發射自加沙地帶的火箭彈打斷。以色列隨即對加沙地帶目標進行了報復性打擊,並召回了在開羅的代表團。

法新社 | 福萊之死凸顯西方面臨的人質贖金困境

到底要不要支付贖金?美國記者詹姆斯·福萊被斬首的事件凸顯了西方各國政府面對人質事件時的兩難處境:支付贖金,鼓勵綁匪綁架更多的人質﹔或者拒絕支付,拿人質的生命做賭注。

一位參與解救詹姆斯·福萊行動的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在福萊失蹤了幾個月之后,人質的家人收到了一封信,信中提出的贖金數額為不切實際的1.32億美元。美國政府堅持自己的底線:絕不可能支付贖金或以支付贖金為前提進行談判。8月13日,福萊的家人收到另一封信,稱他們的兒子將被處死,意在對美國空襲“伊斯蘭國”武裝進行報復。不到一周,殘忍的斬首過程就被上傳到視頻網站。

中東社 | 德國欲向庫爾德武裝提供軍火

據德國《明鏡》周刊8月20日報道,德國已經做好准備向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武裝提供武器。德國聯邦政府表示,雖然這個決定很倉促,但十分必要,庫爾德民兵武裝必須有能力阻止“伊斯蘭國”(曾稱ISIS),這也關乎德國自身的利益。

德國外交部長施泰因邁爾致信社民黨議會黨團,信中闡述了向庫爾德民兵武裝提供武器的必要性,稱“必須提供切實有效的幫助”。此外,施泰因邁爾還就這一問題與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進行了討論。馮德萊恩表示,國防部計劃下周做出決定並將結果提交聯邦議院審議,同時,德國政府還將調查庫爾德人所需武器的具體情況。 

海外網編譯,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